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2005医学类学校志愿填报指南:临床专业要应届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2 20:12  《北京考试报》

  在不久前的某医学类院校咨询会上,一位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非常不错,从小喜欢当医生,并有这方面资质,但是体检查出轻度色弱。这位家长迫切地想知道自己的孩子能不能读医学专业。

  很遗憾,这位考生不能填报医学类学校。医学类院校长期在高考中炙手可热,从事医务工作,职业高尚、待遇良好,吸引了众多高分考生,也使医学类学校的录取分数居高不下
。但是,学习医学不仅仅要求考生有聪明的头脑,还要具备勤奋、热情、耐心等素质,身体条件也是录取时不可回避的因素,因此,众多考生和家长选择医学专业时,还须从多方面考虑。

  临床专业要应届

  临床专业高级人才的培养周期长,课业负担重、要求高,一口气拿下博士文凭,已是众所周知。因此,医学院八年制专业招生时特别强调考生的年龄。协和医学院各专业只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北医八年制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三个专业也明确规定不招收往届生。因此,有志于医学专业的大龄考生,最好避开八年制专业,选择培养周期短一些的专业。

  除了年龄上的考虑,考生还应注意护理专业学校对于文、理和性别的要求。如:协和的护理专业没有男女限制,专科招收20名文科生和60名理科生,本科则全部要求理科生。北医护理本科和专科只招收女生。中医药大学的招生章程中,对于应届、往届考生和男女比例没有限制。首医大的护理专业本科及高职招收适当比例的男生。

  医学专业体检有禁区

  医学院对考生的身体条件要求较高,患有色盲、色弱的考生由于无法完成专业学习,医学院一律不招。医学院还对考生近视程度有要求,考生矫正视力4.8,镜片度数高于800度,将会影响物体的立体成像,因此近视考生要报考医学院一定不能超过800度,报考北医的一定不能超过600度。

  由于医学类专业学习与将来就业的特殊性,学校一般要求考生检验肝功能与乙肝

病毒表面抗原,学校录取时要求上述两项检查的合格化验单。

  协和北医录取要特殊

  从2003年起,协和临床医学专业的招生纳入清华大学总招生计划之中,两校共同招生。因此,报考协和临床医学专业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并可以同时填报清华大学其他专业。录取后,在清华大学生物系学习两年半,之后转入协和学习。报考护理学专业的考生,要填报“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

  北医虽与北大合并,考虑到医学类考生报考的特点,北医仍实行单独代码招生,单独设定提档分数线。如果北医一志愿生源不足,将优先调剂第一志愿报考北京大学理科专业、并且考分接近北大理科提档线未被录取的考生。为了保证生源质量,必要时北医可拿出适当招生计划比例数,接受一志愿报北大未被录取,二志愿报北医的考生,这项措施主要在北京市实施。

  医学院校报考指南

  协和医科大学 创办于1917年,在我国医学界具有特殊的地位和独特的社会影响力。协和的教育宗旨是“小规模、高层次、高质量”,学校只招临床医学、护理两个专业,在全国的招生总数在200人左右。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全国仅招65人,学生先在综合性大学学习两年半基础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课程,回校后实行导师制培养,毕业生具备广泛深厚的学科基础与理论素质,有人曾经比喻协和的学生为潜能巨大的半成品,经过医学实践之后,他们将迅速成长为高层次医学人才。2004年,该专业在京最高分680,最低分628,今年在北京招生18人。

  北京大学医学部 最早是创建于1912年的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2000年与北京大学合并。北医以本科、研究生教育为主,有9个专业,41个博士点、46个硕士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8所附属医院,是医学院校中的航空母舰。北医与北大合并后,招生分数日见攀高,八年制专业均在614分以上,七年、六年制专业在600分以上。

  北京中医药大学 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学校传承中国传统医学,将中医与西医有机结合起来,学生中、西医学习并重,在早期即打下中西医结合的理念。另外,学校开设的专业几乎包括所有中医以及为中医药服务的专业,在中西医结合、医学与其服务行业并重的氛围中,该校学生能灵活地从医学向其他学科渗透。去年该校平均录取分数为576分。

  首都医科大学 北京市重点高校,也是北京医学人才的重要培养院校,学校招生以北京生源为主,2005年在京招生1224人。该校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含专业方向)、七年制口腔医学专业,招录高分段考生。2004年七年制各专业最高分631,最低分570,其他专业最低录取分为515。

  除北京的4所医科大学外,其他省市也有实力雄厚的医学院,如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上海第二医科大学、
吉林大学
白求恩医学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还有由军医大学转为地方的南方医科大学都是国内顶尖医学类院校。(北京考试报 安 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