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2005年部分在京高校二志愿录取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2 20:17  《北京考试报》

  高考填报志愿下周即将开始,如何填报好第二志愿是许多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了解高校的二志愿政策就成了当务之急。首先,不是所有的高校都招收二志愿考生。像北大、清华等高校,近年来就从未招收过二志愿考生。第一志愿充足的高校,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也不会招收第二志愿考生。考生和家长应该了解高校往年录取二志愿的情况,包括所占比例和绝对人数。一般来说,往年招收二志愿的高校,今年招收二志愿考生的可能性也会很大。其次,各高校的二志愿录取政策相差很大,有的只在第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下招收,有的预
留部分计划招收二志愿高分考生,有的二志愿可选专业,有的必须服从专业调剂。

  今年,教育部将高校的机动计划从3%缩减到1%,某些高校的二志愿比例会有所下降。但仍旧有一些高校的二志愿录取的绝对人数众多,像北工大、北工商、首经贸、首师大等高校,可达百人以上,考生被录取的机会相对较大。考生和家长要特别注意,通常情况下,二志愿考生的录取分数都会比一志愿考生高很多,竞争也相当激烈,应该对自己的水平准确定位,慎重填报。

  北京师范大学

  在部分省接收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的第二志愿考生(北京师范大学参加提前批录取的省份除外),招生数控制在所在省同类计划的5%以内,分数级差在40分以上,在考生保证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按照实考分数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在第一志愿优秀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收服从专业调剂的非第一志愿考生。

  中国农业大学

  在当地第一、第二志愿院校同时投档的情况下,第一、第二志愿院校的分数级差为30分;在第一志愿院校已经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该校录取二志愿高分考生,其投档成绩应高于该校在当地录取的第一志愿投档最高分。每省按学科大类招生的,每大类录取不超过2人,按专业招生的,每专业录取不超过1人。第二志愿录取人数不超过当地招生计划的3%。

  北京林业大学

  在当地省级招办将第一、第二院校志愿同时投档的情况下,第一、第二志愿的分数级差为30分。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服从专业调剂的非第一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已经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接受第二志愿高分考生,比例控制在北京林业大学在当地招生计划的5%以内,分数级差为30分以上,考生须服从专业调剂。主要接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院校第二志愿高分考生。

  北京科技大学

  在一志愿考生生源差的情况下,接收5%(在该省计划总数内)非第一志愿考生,分数级差为40分以上,同时要求考生须服从专业调剂。

  

北京交通大学

  在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时,将依次接收服从专业调剂的非一志愿考生;在高分段多个志愿同时投档的地区,对于非第一志愿的高分考生,该校将根据投档情况设定40—60分的志愿级差分数。非一志愿考生应服从专业调剂。

  北京工业大学

  2005年仍然在京招收部分高分二志愿考生。该校在大部分专业预留一定比例的名额,招收二志愿高分考生。这个比例要根据当年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和清华、北大等高校录取的情况,在录取阶段才能确定。去年该校录取二志愿考生的比例在15%左右。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在本科一批中,为二志愿预留25%左右,人数为200余人。二志愿同一志愿的分数级差为理科30—40分,文科20—30分。在本科二批中,该校只在一志愿考生不满的情况下招收二志愿考生。

  北京工商大学

  在北京一批录取计划中,预留30%的计划,招收非第一志愿的高分考生。

  首都师范大学

  在京一批录取时,一志愿生源充足的情况下,视具体情况录取二志愿高分考生,人数一般为在京招生计划总数的10%左右,一、二志愿的分数级差为30分以上。

  首都医科大学

  在本科一批中为北京地区预留适当比例计划数接收二志愿高分考生,其分数不低于该校同批次录取

分数线上20分,而且必须服从专业调剂。 (北京考试报 姜殿军 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