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高考今年700分以上仍可优先投档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3 09:44  南方都市报

  临近高考填报志愿,近段时间在各校中流传着“今年广东高考将取消优先投档线”的消息,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考试中心主任罗伟其昨日专门对此进行释疑:为保障高分考生利益,今年高校录取时,高考成绩700分以上考生,将根据考生志愿顺序和选考科目情况,从高分到低分优先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也就是说,今年仍将设优先投档线。

  700分为优先投档线

  罗伟其介绍,我省高考考生成绩实行标准分,700分以上的考生在全体考生中,排位是在前面2.28%以上的。为保障高分考生的利益,广东省将适当安排高校分批进场录取。每年根据考生报考情况,对一些考生志愿集中,第一志愿投档线在700分以上的高校,提前投档,优先进场录取;同时划定高分优先投档线,在第一批高校录取中,划定700分为优先投档线。投档时,在700分以上的,根据考生选考科目情况,按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提供档案给高校,择优录取。省招生办在投档时还要对照考生选考科目情况和高校的选考要求是否一致,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罗伟其强调,优先投档线只是将不同志愿的高分考生,优先于其他考生提供档案,但由于各高校的录取原则有所不同,录取与否由高校决定。比如,一些高校对不同志愿的考生,实行一定的分数级差,录取时,按扣减级差分数后进行排队录取;一些高校则表示,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因此,高分考生如果志愿填报不合理,没有适当的梯度,仍然有落选的可能。

  要分析当地升学比例

  罗伟其提醒,高分考生对有意向填报的高校,要认真查阅其招生章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填报。考生要分析各种权威部门公布的资料和历史数据,还要请老师和当地的教育部门帮忙分析当地近年的升学比例。

  比如,在广东,中大、华工、暨大、华师、广外等的报考人数、入围人数和招生分数这几年都是比较稳定的,中大、华工、暨大的第一志愿上线人数每年都满,甚至超出许多。但有些在全国也是很好的学校,因为学生对其了解不多,招生就会有大小年之分,有些年报考的学生爆满,有些年上线入围人数还不足计划数,出现波动,所以考生家长一定要认真分析各种数据,有备而战。

  针对广东考生报考“扎堆家门口”的现象,罗伟其提醒,根据这几年的经验,考生在同等情况下志愿如填得好的话,报考省外好院校的录取可能性更大,家长和老师应该鼓励考生报考外省院校。

  第二第三批招生计划公布

  第二批本科院校和第三批专科院校今年有不同程度扩招,仍执行A、B线。这是记者前昨两日在相关高考咨询座谈会上获悉的。

  除第一批外,今年普通本科和专科都有A、B线。去年该规定修订后得到考生和社会的认可,今年还是照旧执行。

  今年一些专科院校扩招高达千人,在公布招生计划的同时,不少学校甚至预测出今年的录取

分数线。在会上,各高校招办主任表示,今年全省高校继续扩招,计划招生人数比去年实际招生人数增加10%。由于考生人数持续上升,所以今年的高考竞争会更加激烈。

  部分第二批本科院校招生情况

  ●广州医学院:在广东招生1238人,共有25个专业。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招生总数为1584人,专业99个。

  ●广东商学院:招生人数为4065人,39个专业。 ●仲恺农业技术学院:42个专业共招生2430人。

  部分第三批专科院校招生情况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今年计划招生2600人。去年该校的

录取分数线高出省线41分,今年估计略高。

  ●广东培正学院:今年刚刚升格为本科院校的广东培正学院在第二批B线招生,今年招本科生700人,专科生在广东招3900人,其中500名面向3+证书类考生。预计今年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30分,专科平均录取分数为450分。

  ●广东白云学院:今年刚刚升格为本科院校的广东白云学院,今年计划本科招生700人、专科招生4800人。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录取分数线本科达到530分,专科平均会达到450分。

  ●广州电大:普通高考计划招生3000人,共37个专业。去年该校高职英语专业录取分数为530分以上,电子类专业为450分。学校在第三批B线录取。

  ●广东教育学院:首次招收专科学生,共计2000人,在第三批A线录取。

  公示广东高校第四批名专业

  公示期:2005年5月13日—6月13日

  昨日,省教育厅对第四批广东省高等院校名牌专业进行公示,中山大学材料化学等12所院校35个专业入选。公示期从2005年5月13日到6月13日。经公示没有异议或有异议但经核实后符合要求的专业,将正式公布为第四批广东省高等院校名牌专业。

  第四批广东省高等学校名牌专业公示名单(共35个):

  ◎中山大学:材料化学、物理学、财政学、哲学、会计学、工商管理、护理学;

  ◎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应用化学、

城市规划、工程力学、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暨南大学:旅游管理、应用化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工程;

  ◎华南农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交通运输;

  ◎华南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教育学、英语语言文学(师范);

  ◎广东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测控技术与仪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金融学、市场营销;

  ◎广东商学院:金融学;

  ◎湛江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

  ◎广州体院:运动人体科学;

  ◎广州大学:建筑学;

  ◎深圳大学:工商管理。(作者: 方夷敏 郑佳欣 廖翊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