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支招:高考前一个月效率最高的安排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6 11:11  现代快报

  高考前的一个月在身体、心理上应该做何种准备才能确保为高考“加分”?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徐苹所长提出,考生应做“加、减、乘、除”法。

  加:增加营养和锻炼

  考试期间的饮食安排要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常吃奶类、豆
类或豆制品,经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吃清淡的饮食,不宜饮酒,要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应当做到“六要”,即要吃饱,要吃好,要清淡,要少吃脂肪和糖,要适当吃些杂粮,要及时补充水分。

  同时还有“六不宜”,即不宜用饮料代替白开水;不宜贪凉;不宜午睡时间过久;不宜节食;不宜室内外温差过大;不宜在风口上猛吹。考生在复习的间隙要经常放松自己的身体,做做保健操,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和家务劳动,进行积极性休息。

  减:减少得病的可能性

  预防疾病应当做到“六要”,即要注意保暖;要勤开窗,多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新湿润;要搞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少摸脸;要适当锻炼,增强免疫力;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尽量少扎堆;要在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及时就医。

  乘:保证睡眠事半功倍

  考生睡眠不足将使机体的抵抗力下降,学习的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减弱,复习效率降低,往往是“事倍功半”。要实现“一举多得”,“事半功倍”,就要防止失眠,建议做到“七要”,即要做到睡前全身放松,包括精神、心理和身体的放松;要按时起床,按时睡觉,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要做到晚餐不吃得太饱;在晚饭后不喝咖啡和浓茶,以免使自己过于兴奋不得入睡;要在睡前泡泡脚,或用温水淋浴、盆浴;要保持寝室的环境舒适,避免强光、噪音或过闷过热;要在身体有严重不适的时候及时就诊。

  除:消除不必要的烦恼焦虑

  要保持愉快乐观的情绪。考生的烦恼是难免的,适度的焦虑也是正常的。为什么呢?因为有社会的舆论压力,有家长的深切期盼,有同学的相互影响,有个人的实力大小,有试题的难易不同,还有考生的心态及自我调适能力的差异。如何消除不必要的烦恼和焦虑,保持愉快乐观的情绪呢?考生应当增强积极情绪的积累。

  建议考生要学会“关门”。学会关紧“昨天”和“明天”这两扇门,过好每一个“今天”,既不对昨天耿耿于怀,也不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忧心忡忡。

  要学会“计算”。算自己的幸福,越算越幸福;算自己做对的事,越算越有信心。既不对模拟考试中自己的失误而过度懊恼,也不对家庭的条件和环境过多抱怨。在复习迎考的阶段及早发现问题反而是件好事,这样可以查遗补漏。

  要学会“舍得”。越到临考前,考生越觉得时间紧,任务重,复习无从下手,这时要学会抓西瓜,丢芝麻,就是抓主要矛盾,抓关键问题,抓在点子上。

  考生应当学会自我暗示:“我能行!模拟考试说明我有一定的实力!”“我相信自己!那些考题已经重复很多遍了,再大的困难也不放弃,能挺过去!”“不管考得怎样,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就无怨无悔了!”“虽然我有些紧张,别人也同样紧张,没什么的!”“我不可能都会做,但一定要把会做的做对!”“我难人难,我不畏难,我易人易,我不大意!”

  考生常见的心理障碍有:虚荣心理,盲从心理,侥幸心理,徘徊心理,恐惧心理,偏激心理,攀比心理,好奇心理,自卑心理,松劲心理等,这些不仅需要考生自己调节,家人和老师也应当给予考生良好、宽松的环境。(快报记者: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