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考研复试指南 > 正文

专家指导考研:如何迈好专业学校选择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6 12:04  北京青年报

  新一轮考研战打响,专家指点:

  研究生的复试刚完,新一轮的考研热潮又趋白热化。有些考生甚至还不知道考什么,就已经被热潮裹挟着往前走了。究竟哪些专业适合自己,社会发展需要什么人才,自己能否成功录取,怎样才能做出考研报考的理性选择呢?记者为此采访了专业人士给予报考指导。

  -专业、学校和导师孰轻孰重?

  在具体报考过程中,考生常会面临着如何取舍学校、专业和导师的问题。北京太奇学校副校长王秀丽发现,许多考生缺乏对社会就业形势的估计,在报考上容易盲从热门专业或名校。但是,目前的就业形势变化很快,眼前的“热”专业,并不代表以后的就业形势一定会好。她建议专业的选择要根据自身情况做理性的判断。

  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部主任周雷认为,报考专业主要与考生的个人兴趣和教育背景有关,个人选择的成分大一些,而报考学校的选择则与考取的可能性和学校的特点关系密切,而对于报考导师,在不掌握比较详细信息的前提下,往往很难作为重要的影响因素来考虑。所以,他建议在选择时,专业选择应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报考学校和报考导师的问题。

  -专业选择需审时度势

  专业的冷热也并非一成不变。北京启航考研培训学校副校长陈刚给考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要把握社会宏观走势,判断社会各行业需求。其次要了解行业特点,分析需求总量。有些行业伸缩性很大,向其他行业渗透也很厉害,因此很难“饱和”。例如法律专业,随着社会法治化的进程,不仅司法部门,其他各行业对专业法律人才的需求都在逐渐增加。相反,其他一些专业性比较强、分界明显的专业,就总会有饱和的时候,例如会计人才。再次可以参照国外情况。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各国社会发展的近似阶段对人才的需求也表现出某些相似性。它们今天的热门行业,可能就是国内数年、十数年后的热点。最后了解专业招生单位情况。一些招生单位的所谓热门专业,其实根本就不具备起码的师资、经费和办学经验。如果仅看热门专业就报考,很可能误人子弟。

  北京现代教育培训学校导航领航培训中心副校长王文轲认为,判断一个招生单位的质量通常可以从这几个方面进行判断:在该专业领域的地位,导师的名气、学术成就,该学校(单位)在近年来所取得的学术成果等等。启航学校陈副校长特别提醒考生注意,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还包括不太为人所知的专业研究单位。这些专业研究单位不办本科,多数本科应届考生对它们不够了解,不知道它们也收研究生。其实,这类招生单位不仅数量多,招生人数也相当可观。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