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国家司法考试 > 正文

专家指点司法考试最新动向 解析往年出题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6 15:10  《北京考试报》

  2005年司法考试大纲日前颁布,新一轮司法考试又向学生们走近了。司法考试有无规律?考生如何复习才能事半功倍呢?

  司法考试有规律可循,以往的考试一再证明了这一点。2002年以来的三次司法考试尽管每年有调整,但题目考察的知识点却没有大变化。2005年司法考试与2004年司法考试相比,大盘总体变化不大,考生要把注意力放在把握知识上,无论如何,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
上,不必为此分心。

  前三届司法考试反映出一个怎样的规律?2005年的考试趋势将如何呢?

  各科部门法都有基本稳定的考试地位,即考点分布受卷面限制,变化不大。这意味着复习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各有侧重,根据考点分布和难易再计划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比例,不可平均用力;考点考察的频率可由历年试题所反映的知识点来比较,考点的考察难度也可由历年多选和不定项选择题及大案例体现出来。

  民法、刑法考点相应比较固定,重复率高达70%。这意味着要注重掌握历年考点,尤其是前三次司法考试的考点。2005年民法题型和分值不会有大变化,法条、法规无新增内容。

  诉讼法考察集中在法条和司法解释上,尤其重司法解释,考察点也重在历年考点,尤其刑事诉讼法更能体现这一特点。这意味着复习时要首先从宏观上把握诉讼法的考察重点章节,这都是常考知识块,然后再从微观上把握具体法条相关司法解释。

  第一卷小法由过去仅考察重要法条及表面的知识点已转向考察对重要法条的理解及对各具体知识点的理解,而不直接考察法条和该知识点;往年不考的会计法、审计法也成为考试点,应予掌握。这意味着要认真研讨教材,不仅要准确记忆,而且要理解为主,即客观题主观化,这也是第二、第三卷的特点,而重要法条与重要知识点要绝对把握历年考点。

  就议论文来看,2005年会继续保留,选题以当今社会热点为题目,注意焦点访谈与南方周末,2005年考察不仅会有行政法及法理方面,而且刑法及民法方面均可能出题。这意味着要掌握法理和行政法理,而且要掌握民法和刑法的相关知识。

  理论深度加大,知识点交叉出现在一道题中,或相关知识点出现在一道题中。即一道题涉及一章或多章内容好几点,使得答对这类题难度极大,只要一选项没把握,通常这道题会答错。这意味着横向联系加强了,复习时尤其注意对比、比较记忆相关的、容易混淆的知识点,一定能拿分。

  以上,只是浅谈司法考试的规律及如何准备考试,可以说,2005年的司法考试依然不会脱离这一规律。局部变化不会影响全局稳定,司法改革是渐进的,不是突变式。所以,考生一定要自信, 要认识司法考试的规律,只要掌握了司法考试的考点,再多做题增强实践应用能力,不管题型怎么变,万变不离其宗,沉着应战,一定会胜券在握。(研究员:孔德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