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粤今起网上填高考志愿 文理科不调剂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7 10: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省高考网上填报志愿从今日开始,根据分时分片原则,广州考生将于21日~24日填报志愿。昨日,针对考生今年最为关注的几个关于录取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

  录取程序“零批次”录取仍然存在

  考试中心今年仍将安排那些上线考生数超过计划数的高校提前一两天进场,保证一些退档考生能有充足机会被录取到第二志愿,不致于掉到“二本”院校。

  所谓“零批次”其实是广东考生对广东高考录取中部分高校提前进场录取的一种习惯说法。省考试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仍然会安排部分生源较好的高校在同批次中提前进场录取。

  根据往年经验,提前进场录取的学校都是当年招生上线生源数大大超过计划数的高校,比如北大、清华、中大等。在结束了提前批的录取后,这些学校会比别的第一批高校提早一到两天开始录取,这样可以保障考生一旦被退档后,还有充足时间被投档到第二志愿的学校,不至于被直接“降”到“二本”院校。

  “文理打通”今年行不通

  往年为了保证考生能够上到较高批次的院校,不惜将文科的考生调剂到理科专业,理科的考生调剂到文科专业,今年不会再有这种情况。

  广东省设立了700分保护线,成绩在700分以上的考生将优先投档。根据往年情况,如果某位考生原先填报的专业因为成绩不足不能录取,招生部门会尽量在同批次中对其进行调剂,有时候为了保证考生能够上到较高批次的院校,不惜将文科的考生调剂到理科专业,理科的考生调剂到文科专业。省考试中心负责人说,这样做是为了保证考生能被比较好的学校录取,但结果发现存在很大问题。比如去年,有一些选考政治、历史类的文科考生被调剂到软件学院学习,结果学生根本跟不上课程。

  因此,今年

高考录取中将取消在专业调剂中“文理打通”的做法,严格按照考生的选考科目和高校专业要求的报考科目进行投档,确保科目内出档。

  特别提醒分清“学历与非学历教育”

  近来,广东省物价局发现,部分高校收费标准存在公示不规范的问题,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认真区分境内外高校合作办学中的学历和非学历教育,以免报错专业。

  省物价局近期了解发现,今年广东省一些普通高等院校在公布与国外(境外)高校合作办学收费标准时,未按要求区分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进行标注,有的学校将非学历教育的课程进修、培训收费计入招生专业的学费一起公布,这样很容易误导考生将非学历教育当成学历教育报读。(记者秦晖、李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