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指导:考前心理状态怎么调到最佳发挥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7 10:53  人民网-江南时报

  高考、中考将于6月举行。随着“考试月”的即将到来,学生心理问题引人关注。近日,《知心姐姐》杂志社的孙玉华教授在宁做专场报告会时指出,心理状态如何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考试成绩。

  受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邀请,南师大附中莫愁新父母学校和团中央《知心姐姐》杂志社心理健康教育全国巡回报告团近日在莫愁新寓小学、龙江小学、察哈尔路小学、古坪岗
小学、清凉山小学、五十中、二十九中致远分校、宁海中学分校、南大附中、鼓楼区中专等专业学校举行以“从‘心’开始建立和谐美好人生”为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

  调查显示我国的中小学生91%经常会有烦恼,而其中又有76%的孩子不能自己解决问题。孙玉华教授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中国

家庭教育存在的盲区:在传统的中国家庭中,孩子的身体成长情况和学习情况是家长关心的重点,而孩子心灵的成长却往往被忽视。心理状态如何还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考试成绩,一个心理状态好的高考考生成绩可以提高60至100分,反之则会降低50分左右。

  孙玉华教授认为,孩子的心灵和身体一样需要均衡的营养,孩子心灵成长需要五大营养。

  第一份营养:肯定。调查显示58%的孩子渴望得到表扬,54.67%的孩子希望父母不要总是拿自己和别的孩子相比,说别的孩子比自己强。调查结果显示:口头上无意的否定使孩子无法树立自信,孩子在得不到表扬和肯定的环境中将会逐渐变得平庸。不管别人怎么说,父母的评价永远是孩子最在乎的。

  第二份营养:自由。专家建议:作为家长应该给孩子四种自由。安排时间的自由,让孩子自己管理支配时间;零花钱的自由,尽早对孩子进行

理财教育,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花钱习惯;读书的自由,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为其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打下基础;兴趣的自由,孩子的兴趣会激发孩子的创新精神和潜能。

  第三份营养:情感。培养孩子感动和善良的能力。父母们常常在无意间就冷漠了孩子们的爱心,只知道为孩子付出爱,而忘记了接受孩子给予的爱,孩子的心灵世界也慢慢变得冷漠了,而父母们却全然不知。

  第四份营养:宽容。在急功近利的心态下,家长们往往忽略了孩子本身具有的优点,在他们眼里只看到了孩子的缺点。其实家长把自己放到和孩子同样的位置和孩子一起快乐一起伤心,更容易和孩子沟通交流,宽容孩子的错误和缺点比打骂更容易获得孩子的谅解。

  第五份营养:梦想。每个孩子都有很多美好的梦想,在家长们的眼里也许很不现实,但是梦想是孩子的动力,作为父母应该保护孩子的梦想。(本报记者:王琦 实习生:李晓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