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女生须知--高考前服药避“老友”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7 11:47  新闻晨报

  近日,有一些高考女生来咨询,说六月上旬高考期间,正好是自已月经来潮,为了不影响考试,是否可服药推迟月经?我的回答是:不可取。

  从推迟月经方面考虑,口服避孕药确实可以达到这个目的。对于成年女性来说,按服药要求服用避孕药是安全的,仅少数人服用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副作用。但少女仍处在青春期,生殖系统尚未完全成熟,生殖内分泌的调节功能还处于从少女期向性成熟期的过渡阶
段,因而对成年人是安全剂量的避孕药对她们来说就可能是超量的,出现副作用的可能性和严重程度必然明显高于成年人。

  

避孕药常见的副作用有:一、胃肠道反应———类似早孕反应的症状,表现为恶心、食欲减退甚至呕吐、腹泻;二、神经系统症状:头晕、乏力、嗜睡。远期发生的副作用则可能有月经不调、体重增加、皮疹、色素沉着等。

  除了看得见的副作用外,少女服用避孕药还有另一隐患。

青春期少女在青春期经常出现无排卵现象,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青春期无排卵型功能性子宫出血,而避孕药的主要作用恰恰就是抑制排卵,因此青春期少女服用避孕药简直可以说是“雪上加霜”。万一发生月经不调甚至大出血,那时就悔之莫及了。

  有一名考生,平时争强好胜,她的月经正好在高考期间来临,为了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她瞒着家长偷偷地服用了大量避孕药企图推迟月经,结果引起盗汗眩晕、四肢无力、肠胃不适,被送进了

医院。误服避孕药即使没有出现像这名考生那样严重的副作用,但服药后产生类似早孕反应的症状,也会使考生因身体不适而影响注意力,结果反而会影响考试的效果。

  在此,建议一些月经来前有严重的痛经,或有经前综合症,会严重影响高考的女生,可到医院在妇产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对症的药物。(作者: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教授 金武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