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前复习要专注 不能看着碗里想着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7 11:57  燕赵都市报

  今天和考生“谈心”的学姐张晓媚在2004年高考中,以653分的高考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现就读于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她想告诉即将走上高考考场的学弟学妹,在现阶段,一定要掌握好自己的复习节奏,尽量把自己调整到一种紧张又比较稳健、忙碌而有序的状态。

  专注方能提高效率

  松紧适度,松紧结合。无论看书、做题还是运动、聊天,做每件事情,都要全身心投入进去。让自己紧张些,这样就可以保证节奏,效率也比较高。

  张晓媚的体会是,一定要专注正在做的事情,不要看着碗里想着锅里的。学习就学习,休息就休息。比如在看书时,就不要想,刚才是否耽误了时间,现在是否应该做题。正在复习历史,就不要想英语阅读的完成情况。很多时候,一些考生会有表面看书,其实心里别有计划的问题,这样很不好;也不要想别人此刻正在干什么,做自己的事情是专注复习的关键。

  在距离高考半个月的时候,着手把生物钟调整到与高考考试时间吻合,按部就班地复习计划是成功冲刺的有效办法。

  日计划带来成就感

  “不设定大目标、只制定小计划”是张晓媚在考前冲刺阶段的又一心得。她认为,考生的目标不要太远大,也不要太明确,把“非某大学不上”当作激励自己复习的动力并不可取。“走一步看一步,把握住现在,做好手头的事情”可能更理性、更有效。

  去年高考前一段时间,张晓媚每天早上都会利用刷牙洗脸的时间,在脑子里安排当天详细的复习计划,具体到每个小时要做什么事。虽然脑子里的计划越具体越好,但对待计划的“热情”一定要把握适度,“不必计较步步都落实到书面;也不必时时提醒增加压力”。

  具体说来,考生要尽量按设定的计划安排复习,如果能完成,就很有成就感,可以增强信心,这对考生来说非常有益。但考生也不必被计划牵着鼻子走,为了计划上无关紧要的小事情加班熬夜,影响休息就得不偿失了。制定的“每日计划”应有一个底线,考生自己要明白,哪些事情是必须做好的,哪些事情是可做可不做的。执行时分清主次、尽力而为。

  积极休息更助解乏

  有考生用“强弩之末”形容自己冲刺高考时的状态,似乎经过长时间的复习已筋疲力尽了。复习时如果感觉特别累,考生可以放下手中的书本试卷适当放松一下。跳绳是个很好的运动,去年高考前,每天下课后上晚自习之前,张晓媚常去操场慢跑几圈。

  张晓媚认为,运动是一种比较积极的休息。如果复习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睡觉,醒来会不舒服。聊天解乏效果也不错,找同学聊一些共同喜欢的话题,比如音乐、电影、服饰等。(记者: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