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极速冲刺百分百 > 正文

高考专家支招:提高听力有技巧 临考天天听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8 11:43  《北京考试报》

  高考英语中听力测试有30分,所占比例为20%,提高听力能力意义重大。可是相当多的高三同学认为,考好英语的主要环节在于语法的学习,因而天天埋头做题,陷于题海当中,留给听力训练的时间只限于老师上课所做的一点点应试性练习,结果有些同学听力部分得分不理想。

  要想在听力中得高分,首先应当保证听力的练习时间,尤其是临近考试这些天。应对
听力考试的最佳方式不是临时突击,而在于平时的训练是否到位,最好天天听。一次听得时间不要过长,20分钟左右便可,听力练习贵在坚持。

  听力得高分的首要条件是坚持听。我们还应当懂得听力策略并掌握听力考试当中的应试策略才能够在考试当中得高分。那么,在听力考试中我们应当具备什么样的应试技巧呢?

  技巧一 捕捉重要信息,学会词语取舍

  听力考试中最忌讳的就是词词计较,力求听懂所有词。其实,听懂所有词首先没必要,其次也不可能。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听中文时,无论听什么,注意力都不会在每一个字或词上面,而是对文段或对话内容的整体的理解上。何况我们听的是英文,在英文句子中,对不同的词本身就有弱读和重读。比如下面这句话。

  He was asked by the president of the US, Grove Cleveland to go to Washington D.C. to head the Freemen’s Hospital.

  在这个句子中,除了画线的几个词以外,其他的词都应当弱读,所以试图听清所有的单词很困难。因此,我们应当学会扑捉重要信息,忽略无关内容,不要强迫自己听懂所有的词。如果我们的注意力在每一个字上面,往往会忽略重要信息以及对整段意义的理解,会丢了西瓜拣芝麻。再有,如果我们因为纠缠一个词或一个题,后面的信息就会被漏听,以至造成一系列的丢分。所以,在听力考试中应当懂得取舍。

  技巧二 扫视给出材料,预测听力内容

  当广播中朗读听力要求时,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时间,迅速扫视书面文字中的题干及选项,通过扫视联系上下文,有根据地预测文段发生的时间、场所、人物,并预测出谈话的大致内容。并且,在扫视中我们对提出的问题尤其要注意。这样做的结果是听录音时我们可以有的放矢,做到有备而来,心中有数。

  例如有这样一道题:What does the man mean?

  A. Dancing provides good exercise, too.

  B. He would rather swim than dance.

  C. He doesn’t think dancing good.

  从选项中我们可以预测出对话将围绕锻炼身体的方式展开。因为在这里不仅提到了跳舞,还提到了游泳,并且有锻炼身体的词汇出现。让我们看录音原文。

  W: Swimming is a good exercise.

  M: Of course. And so is dancing.

  技巧三 注重首句首段,抓住主旨大意

  在听长文段时,由于信息多,而且听力不同于阅读,朗读速度非常快,需要我们快速做出反应,所以在听的时候就更应当注意主旨大意。在阅读中我们知道作者一般会在首句或首段倒出文段的中心大意、或对所阐述内容进行概括,有些作者也会在结尾时再一次点题。文段中间部分主要是细节,或是作者为了证实自己的观点,进一步举出例证,这一部分基本上是事实或是细节。了解了这个特点后,我们在听录音材料时就可以有目的地听。如果为了解答主旨问题就要着眼于首句,如果为了回答细节问题就要注意中间部分。下面我们也举例说明。

  What’s the speaker mainly talking about in his speech?

  A. terrible waste in his family.

  B. How to save energy.

  C. Her family’s daily life.

  What does the speaker mean by saying “they could carpool” in the speech?

  A. Her father could share his car with his neighbors.

  B. Her father turns to his neighbors for help.

  C. Her father should park his car near a pool.

  Why did the speaker say “so terrible”?

  A. Her homework got an F.

  B. The future is hopeless.

  C. Oil is getting less and less.

  请看录音全文:

  Last night after dinner I told my family the bad news. I had this homework to make a report on our use of energy at home for a week. Our family got an F.

  Tuesday night my brother, Tim, watched the same two our movie on his TV set that we were watching in the living room. Thursday Mom ran the whole dishwashing cycle for 3 cups, 2plates, a knife and 3 little forks. That’s a lot of electricity and hot water down the drain.

  Dad drives 28 miles back and forth to work alone. Two men he works with live right nearby, and they could carpool and save about a thousand gallon of gas a year. And me too, I went out and left the radio on in my room all Saturday morning.

  So last night at the dinner table we all agreed to do everything we could to stop wasting energy. Faster showers. Fuller cars. It’s a fact that this country’s using up energy faster than we produce it. I read that we may run out of oil-forever-in thirty years. So terrible! If every person in every house on every block doesn’t do his part, the future will hardly be bright.

  I’m getting more and more worried about the future. Because that’s where I’m going to be.

  这篇文段较长,共设计了三个问题,其中第一是中心主旨方面的问题。前面我提到过,要注意文章的开头或首段。在文章的开头,作者就交代了这篇文段的主要内容。Last night after dinner I told my family the bad news. I had this homework to make a report on our use of energy at home for a week. Our family got an F. 虽然在最后,作者提到了节能问题,但是从通篇看,主要围绕着作者家庭对

能源的浪费加以叙述,所以说话者在开头就交代了中心思想。

  第二题,要求考生对they could carpool推测词义,应当说这个是一个比较难的题。因为考生在不能看到任何文字材料的情况下,仅凭听上下文做出推断,所以此题难度较大。前文提到爸爸每天独自驾车28英里,往返于上下班的路上。而我家附近有两个邻居,与他是同事。如果同驾一车前往,一年便可以节省一千加仑的汽油。所以,答案就在这里了。

  第三题又是要求考生根据前文,对so terrible这个句子的句意做出判断。前文提到了很多内容:我们同意要竭尽全力节能,洗澡时间要缩短,开车出行乘车人数要多,事实上我们国家消耗的能源比我们生产的要多,我读到过这样一条消息,35年后我们就可能再也没有石油了。这样多的信息,so terrible指什么呢?我们同意要竭尽全力节能,洗澡时间要缩短,开车出行乘车人数要多。这些都是好的提议,所以不能用terrible来形容。只有“事实上我们国家消耗的能源比我们生产的要多,我读到过这样一条消息,35年后我们就可能再也没有石油了”是不好的消息,所以,terrible指的就是它。

  技巧四 简单记录环节,便于自己辨认

  长文段听力中细节很多,所以只靠脑子记忆确实有困难。我们在做长文段听力时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记录。这种记录要非常简练,要记重要环节。如文中提及的人物、事件、时间、地点、原因、方式、程度、数字、选择等信息都非常重要。笔记要提纲挈领,达到帮助记忆、推断和答题的目的即可。记录的方法多种多样。可以使用符号、画图、缩写形式等,只要自己能辨认就可以了。

  技巧五 连贯记忆信息,准确推理分析

  听录音时,既要不断输入、理解、存贮信息,又要不打断听的过程;既要集中精力听,又要用心记;紧扣话题,把握说话者的思路,捕捉信号词,连贯记忆主要信息。听完试题后,要前后联系,利用后面听到的信息补充前面漏听的或有疑问的信息,并对听前、听中的预测和判断加以推理、分析、修正,以使理解的准确性更高。例如,在听下面的文段前有这样一个问题:

  When is the announcement made?

  请看听力录音:

  Good evening, ladies and gentlemen.

  May I have your attention, please?

  You will find a small book in the pocket at the back of the seat in front of you. You could read it for some useful information about how to have a safe flight for this trip. For those who smoke, please go to the smoking area at the back of the plane. And please make sure that you fasten your seat belt when the plane takes off. We wish you a pleasant trip.

  在这段话中,没有直接提到时间,但是连贯听短文后,经我们推理分析,可以发现开始是称呼,后面是宣布注意事项,随后预祝人们旅途愉快。所以这是飞机起飞前的通知。

  最后提醒大家,在做听力考试试题时,要消除紧张情绪,集中注意力。听力考试对我们不仅仅是听的能力的考查,同时是对我们心理素质的测验。所以在做听力题前要放松自己的情绪,以愉快轻松的状态应对考试。只要我们加强训练,训练得法,掌握一些必要的应试技巧就能够在高考听力中取得高分。(作者:东城区研修中心高级教师 赵书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