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选大学专家帮你支招:四步定位填好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0 10:06  重庆晚报

  部分考生已开始填报志愿,但不少考生家长来电表示,仍不知道如何定位填报志愿。昨日,市招办副主任邱可特别针对这一情况向考生和家长支招,四步圈定志愿。

  第一步:一、二诊作参考

  一、二诊试题与高考试题有一定差距,但在考试中,考生的名次,在全校的位置,可
作为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

  第二步:横纵比较相结合

  综合分析自己高三多次模拟考试的成绩排名。比如一二诊所在学校排名是60名和160名,而平时大概在90-120名,那么定位就在100名左右。

  再看今年本校毕业生的水平是否与往年相当,如果差不多,可参照去年本校100名考生的考试成绩以及被录取的学校。

  第三步:分析往年

录取情况

  如去年该校100名超过重点线七八十分,那么再看去年哪些学校的录取线与此相近,在这些录取

分数线相近的学校中,圈定10来所重点院校,再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

  第四步:力争最好,考虑最坏

  考生在考试中一般都会出现发挥失常或超水平发挥的情况,考生和家长应该认真分析考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估测考生在高考中可能达到的最佳水平和可能会出现的失误,排除一些报考风险较大的学校。如考生成绩超重点线上百分,但报考北大、清华风险又比较大,则可选择浙大、南开等高校。(作者:何英 秦妮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