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直击高考 > 正文

中国大学专业介绍之社科文学语言类学科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0 16:18  新浪教育

  社科文学语言的范围也相当广泛,涉及范围为社会科学的领域以及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汇领域,文科涉及范围是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是中国大学专业分科体系中另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的专业类别有:经济类、管理类、文学类、历史类、教育类、哲学类、艺术学、法学。

  部分热门专业类别介绍

  1、经济类:

  经济原理却广泛的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行业之中,经济学也日益成为各门社会科学的基础。由于经济学本身即融入了诸多的人的行为,因而它更加复杂和抽象。经济学主要分为四大专业方向,即: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金融学。

  培养目标: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

政策法规,具备财政、税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能。

  前景分析:1、出国:经济类专业出国比较难,因为在国外这个专业更偏重理论研究。2、深造:目前经济类专业考研形势不容乐观。3、就业:去向广,适应面大。政府、金融机构、银行、

证券投资等领域都需要大量的经济人才,不过研究生更受青睐。

  热门发展方向:电子商务 国际金融 市场营销

  2、管理类:

  管理学主要以人为研究对象,管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经济学一样,管理学也渗透到社会的角落。目前管理类共包括5个学科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农业经济管理类、公共管理类、图书档案学类。

  培养方向: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操作技能。具备较坚实的外语和计算机基础,适应我国加入WTO和世界经济发展一体化发展需要的管理人才。

  前景分析:1、出国:在欧美国家,管理类专业炙手可热,

留学申请美国的商学院非常难。申请欧洲、澳大利亚、加拿大的管理类专业相对容易一些。国内学生想拿到奖学金,一般来说很难。2、考研:管理类学生考研形势不容乐观,建议本科毕业工作几年之后报考MBA,但是MBA收费相对比较高。3、工作:就业前景不错,因为这些专业几乎都是根据社会需求开设的,并且用人单位对管理人才也都非常重视,但是实际能力要求很高。

  经济类和管理类院校推荐:北京大学 北京工商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复旦大学

  本文内容节选自中国高等教育网编写的《直击高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