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高校里面转专业机会多多 代价不小要慎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09:53  北京娱乐信报

  高考填报志愿已经过去一阵子了,但是有些学生和家长心里犯嘀咕,担心志愿没报好,生怕志愿落空、高考失败。别担心,北京各大高校为了能让学生们进入自己感兴趣的院系学习,提供了很多院内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而且门槛还在逐年放宽,这个消息应该能让广大考生吃颗定心丸了。


很多面临找工作的大学生因为自己所学专业不是很好 常常希望得到专家的指点

  专业再次选择机会多多

据了解,北京各大高校都为在校本科生提供了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只要学生提出申请,通过一些相关测试与面试就可以转到自己感兴趣的院系中继续学习。



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主管学生再次选择专业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师大从2003年开始实行专业二次选择,最初仅限一年级新生,且要求一年级专业课平均成绩在75分以上。但是今年取消了所有门槛,除了师范学校里的定向生、体育和艺术类的特招生之外,其他学生只要有志愿都可以提出申请。

目前学校已经调整了本科生二次选择专业申请要求,由仅限一年级新生扩大为一、二年级学生。考虑到有些学生确实学不了某专业,对专业不感兴趣,从而使得一些科目的成绩总是不理想,所以学校把原来要求学生平均成绩在75分以上的门槛也取消了,给学生最大的帮助,让他们有重新再选择一次专业的机会。

当然,申请人在这一学期的成绩单还是要交到接收院系审批研究,最后由接收院系通过笔试或者面试,根据学科和专业的特点及院系自身的接收能力来最终决定是否同意申请者转专业。通常来讲转专业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来运作,学校主要是为了给学生留出前期准备的时间,让学生考虑或者和家里商量。真正从提出申请到接收院系批准也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转专业并非都能如愿

据介绍,每年北师大提出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占当年级学生总人数的5%,而且学校要求各院校接收转专业生也是不低于5%。2005年专业二次选择得到成功批准的人数达到了120人左右。而今年北方交通大学也约有160多名同学申请转专业,申请者中有70多人如愿再次选择了适合自己的专业。虽然一些高校放宽了转专业的标准和门槛,但是并不意味着所有申请者都能够再次选择成功。

第一,受到了名额的限制。据对全国高校的调查显示:42%的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满意;如果可重新选择专业,65.5%的学生表示将另有选择。虽然一些学校的所有院系都接纳转专业的学生,但那些热门院系毕竟也有学生饱和的时候,超出所能承受的接纳能力也是不行的。

第二,基础学科的考试限制。北交大教务处副处长杜老师说,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然后必须要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和数学的基本考试,接收学院根据这些基础学科的考试成绩,再经过面试,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可以转专业。

第三,专业限制。某些学校的热门专业相对来说还是门槛较高,想从冷专业转到热门专业困难还是不小。一些院系自己定的要求更是让申请者为难,例如某学校英语系要求申请者英语平均成绩在85分以上;信息科学学院的要求则是修满原专业一年级上学期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且平均成绩达到80分以上。这样的高条件让申请者无奈望尘莫及。

转专业代价不小要慎重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教务处有关老师指出,再次选择专业还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比如文科专业向理工科专业转,因为没有工科专业的基础,所以学校会建议学生降级,跟下一年级学习,来补充自己落下的课程。有的专业则不需要降级,但是缺少第一学年的专业课,这就需要学生自己想办法补上,有时候在学新课的同时还要把旧课补上,难免有课程冲突的时候,所以学生要考虑清楚是否要降级。

北师大教务处姜老师谈道,从这几年实施二次选择专业的制度来看,成功转专业的学生学习都非常努力。一是他们非常珍惜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二是学校帮助他们成功转专业之后,由于是他们所喜欢并且感兴趣的专业,通常来讲都会加倍努力学习的;三是因为转专业有时候必须要降级才能够跟得上学习进度,这样毕业时间也会推迟一年,很多学生是下了很大决心才决定的,所以再次选择专业对他们来说付出的代价就更大。(记者:王晓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