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保持平常心态迎战高考 解除考试压力有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1:13  扬子晚报

  好的心态是高考成功的一半,如果你不会呵护自己的心情,就会感到特别的疲倦,让心情“休息”一下,为自己开辟一片阳光地带。作为一名高三班主任,我想向你提一点建议:给你的心理“松松绑”!

  保持平常心态你要以平常心态要求自己,与平常一样生活,保证正常的睡眠时间,无须过分注意营养,可以把休养、调整和总结作为考前的生活节奏,不给自己订过高的目标
,像准备日常考试那样准备高考。

  积极地自我想象当你在考前复习过程中或考试过程中发生不良情绪时,可以用积极的自我想象,例如过去某次大考成功的某些情节,曾经做过的某件滑稽的事情,班级组织的某次精彩的晚会……来缓解自己的情绪。

  适当休闲当你感到情绪紧张,心情烦躁时可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看看自己喜欢看的轻松的电视节目,约朋友去喝喝茶聊聊天,到公园中去散散步,到球场去看看别人打球等,来放松自己的情绪。但具体用怎样的方法来调整自己的情绪,因人而异。

  正确运用深呼吸正确运用深呼吸是调节情绪简便易行的方法。呼吸要注意两个要领:一是缓慢有节奏地吸气,缓慢有节奏地呼气;二是呼气后停1至2秒钟再呼。呼时最好嘴微张,这样你立刻就会感觉肌肉放松,胸部放松,从而心理放松。

  避免情绪波动最好不与家长谈论易引起情绪波动的事,切忌因小事与家长、同学发生冲突。最好不与同学讨论难题,否则可能引起信心不足。

  全身放松训练法这是一种利用语音暗示进行自我放松的方法。你坐在椅子上或站立,全身放松,两脚分开,与肩同宽,眼睛微闭,心中默念:头部松,面部松,颈部松,前胸松,后背松,腰部松,腿部松,脚部松,按照如此顺序,反复默念,可使身体放松,精神上也得到放松。(文:倪步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生健康周 新浪高考频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