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教育部相关人士解读2005年新增高招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7:07  中国青年报

  2005年3月,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高校本科新增的2442个新专业,与此同时,全国有317个申请设立的新专业未能获得教育部的批准、13个医学类专科专业不得安排招生、4个医学新专业需要评估合格后才能招生。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的相关人士解释,在2442个新增专业中,有26个是原来从来没有过的专业,“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增专业”,这些专业或者是高校以前从来没有涉及过
,或者是有些高校的某些专业有过相关的方向,但是从来没有开设专业进行系统研究过,这些新增专业可以分为几类,不同类型有不同的特点:

  第一类,是我国特有的学科,但是多年来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的专业,比如书法学。教育部相关人员介绍说,目前在部分大学的美术系或绘画系有相关的研究方向或者开设过相关的课程,但是没有把它专门作为专业进行系统研究过。但是书法是我国的国粹,应该有专门的人才对这门艺术进行系统的研究,因此,今年特别新增了这个专业。

  第二类,是特别重要而且急需的,但现在的高校中并没有设置的专业,比如雷电防护科学与技术。随着我国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因此,雷电防护成为了一项非常重要的专业技术,但现在我国还没有相关的专业。新增此专业将能弥补我国在这类人才培养上的空缺。

  第三类,由于原来的产业中出现了新工艺、新技术而新设的专业。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的使用,很多传统的行业中出现了新的工艺和新的技术,不少专业的设置就是为了跟上这种变化,比如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在传统的纺织行业中,所有的材料都是通过织造完成的,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很多织物不再是通过“织造”来实现的,出现了无纺布等运用新技术生产的产品,因此,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就应运而生了。与此类似的还有数字印刷等专业。

  第四类,是适应特殊需求的专业,比如公安情报、公安管理等专业。

  除了这些新增的专业以外,教育部还公布了317个没有通过申请的新增专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相关人士指出,这些专业没有被通过的原因各不相同,其中比较集中的主要有:师资力量不足,办学条件较差、教学计划、人才培养方案不够完善,专业论证不够充分,新专业的名称不够科学规范以及有些专业布点过多等等。

  另外,在今年新增的2442个专业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往年的热门专业或急需专业。教育部相关人士指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要盲目追报所谓的热门专业,有些专业并不是真正具有市场潜力,而是被一些考生或家长盲目追捧出来的。他告诫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要对自己今后几年的生活有所规划,大学毕业后希望马上就业的,填报志愿的时候要适当考虑一下这些专业的就业情况;大学毕业后希望继续深造的,要尽量报考基础学科,以便为今后的深造打下一个较为扎实的学科基础。另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因为,“只有我们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才能真正投入做得更好,毕竟,专业可能将奠定一个人一生的生活基础”,教育部相关人士说。(记者:樊未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