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新编高校招生录取及填报志愿指南 > 正文

高招咨询应该问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3:5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 声

  近期,每逢周末,很多地方都会举办各种形式的高考招生咨询会。尤其临近填报志愿时,高招咨询会更加火爆。不同范围、不同类型的高招咨询会,或几个学校联办,或直接在学校举行校园开放日,大学校园里到处可以看到学生家长和考生忙碌的身影。

  “请老师预测一下,今年多少分能上你们学校?”

  “这个专业今后好找工作吗?”

  “招收第二志愿考生吗?”

  据了解,在高招咨询会上,以上3个问题是家长和考生咨询最集中的问题,也是令各校招生办公室老师感到最头疼、最难回答的问题。

  在填报志愿前的有限时间里,家长和考生在高招咨询中到底应该问什么样的问题呢?记者采访了多所高校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他们认为,考生和家长应该紧紧围绕“学校办学条件和水平、各专业的真正内涵及就业方向、近年来的录取情况及招生政策”等方面来咨询。

  不要被“花哨”的校名所迷惑

  采访中,一些多年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向记者反映,现在的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时有一个误区,就是专挑名称好听的大学填报,以为含有“科技”、“理工”等字眼的学校,实力就强,其实并不了解这些学校的发展沿革、真实的办学水平和优势。

  北京印刷学院招生办公室的邓老师说:“家长和学生在咨询时,应该多了解学校的办学实力,如师资力量、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软硬件条件,了解学校有多少教授、副教授、博士点、硕士点,以及自己感兴趣的重点学科的课程设置。心中一定要明确自己感兴趣的学校的优势所在,才能放心填报,千万不要被‘花哨’的校名所迷惑”。

  了解专业的真正内涵

  采访中,一些招办的老师告诉记者,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志愿时主要分两种:“一种是选学校,一种是选专业。”前者先选好大学,再选专业;后者是一定要上热门专业,专门搜集哪个学校有这些专业,再比较该上哪所学校。

  “家长和考生问‘多少分能上你们学校’的多,而真正问‘这个专业到底是做什么’的少。许多考生和家长并不了解专业真正的内涵,常常看着专业的名称就想当然了。”北京服装学院招生办公室的张名胜老师说。

  张名胜老师拿出“北京服装学院2002年至2004年北京市录取情况统计表”,给记者举例说:“比如,‘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轻化工程’这两个专业,与‘国际经济贸易’、‘广告学’、‘工商管理’等专业放在一起也许不起眼,许多家长以为这两个专业和其他学校的化工专业类似,没什么特别的。其实这两个专业是我校实力最强的特色专业,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培养的是能从事纺织面料和皮革染整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生产管理、新产品研制开发,以及具备一定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的应用型技术人才,近几年的就业率均在90%以上。”

  采访中,许多负责招生的老师建议,家长和考生咨询的时候,一定要分清各校的特色专业和通用专业。通用专业指的是许多学校都开设的,如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咨询时关键要看该专业的师资水平。而特色专业,家长和考生在咨询时,一定要重点了解。

  你了解“录取规则”吗?

  “按照什么比例投档,每年退档的比例高不高?”

  “高校对于进档考生按照什么原则安排专业?如何对待照顾性加分?”

  “招生专业对单科成绩和身体素质有没有特殊要求?招不招非第一专业志愿考生?”

  这些是影响录取的关键环节,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们建议,家长和考生应针对自己感兴趣的几所高校详细询问。

  北京一所高校招办的老师告诉记者,比如,对于进档考生安排专业的原则,各院校在专业志愿之间的差级处理上采取不同的政策。有的高校实行“减分”录取,即考生第一志愿专业如果未被录取,则减去一定分数后,该考生的第二志愿专业与其它第一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一起排序、录取;若第二志愿专业仍未被录取,再减分参与第三志愿排序、录取,依次类推。各志愿间到底减不减分,减多少分,每个学校都有所不同,考生和家长应分别咨询各学校。

  另外,据招生老师介绍,目前一些高校开办实验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人才培养项目”,家长和考生如果感兴趣,在咨询活动中,一定要了解这些项目的培养目标、课程内容、学生就读后的发展前景、今后的待遇及出路等信息。如果不能够满足自己的需要,那么宁可选择一个比较可靠的专业就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搜索送黄金大礼包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新浪--您网上活动中心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