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极速冲刺百分百 > 正文

名师指点:高考历史经典例题示范和解题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4:16  南京晨报

  离高考还有二十天的时间,高三学生备考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很多考生希望有更多的经典好题可以练练手。为此,晨报特邀南京市历史学科带头人、一中历史教研组组长郭东辉为考生们友情推荐了两道大题,并详细介绍了解题思路,希望能对考生的复习迎考提供有益的帮助。

  1、概述历史上三次科技革命对西欧主要大国相互关系和政治格局各自产生的主要影
响,并说明第三次科技革命和第一、二次科技革命的影响有什么显著不同,为什么会形成这种不同。

  解答:法国是最早受到工业革命影响的国家之一。18世纪末19世纪初法国开始使用机器和蒸汽动力。法国因此崛起,1810年拿破仑帝国盛极一时。导致它和英国矛盾激化,英国多次参加和组织反法同盟,最终打败法国。第二次工业革命,德国强盛起来,要求在世界范围内重新瓜分殖民地,争夺世界霸权,英德矛盾迅速激化,法国和德国矛盾加深,因此引起第一次

世界大战。第三次科技革命使西欧主要大国联系日益密切,西欧国家开始了经济一体化的过程,1967年建立欧洲共同体,1993年建立欧洲政治经济联盟。第一、二次科技革命引起西欧大国对抗和战争;第三次科技革命却推动他们走向合作。第三次科技革命与第一、二次影响显著不同的原因:第二次世界大战教育了欧洲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和进步的思想深入人心;第三次科技革命过程中出现了经济全球一体化趋势,各国经济联系和依赖性加强;两次世界大战西欧大国都遭到重大损失,两败俱伤,西欧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一再下降,和则两利,斗则两伤,历史教训深刻。

  2、结合乾隆皇帝的相关活动说明乾隆前期为什么清朝会出现空前强盛局面,乾隆后期清朝又为什么会迅速走向衰落。

  解答:乾隆前期清朝统治强盛达到顶点的原因:乾隆帝进一步巩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撤销议政王大臣会议;加强对边疆地区的管理,坚决打击分裂势力,在西藏确定了金瓶掣签制度,在西北最终平定准噶尔部,平定大小和卓叛乱。设伊犁将军和乌里雅苏台将军,妥善安置土尔扈特部回归,编制四库全书。后期走向衰落的原因:兴起文字狱,压制反清思想禁锢了思想,摧残了人才,严重阻碍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坚持闭关政策,使中国逐渐落后于世界潮流。乾隆后期政治腐败日益暴露和严重。 (作者:王晶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