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纺织类院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4:20  中国青年报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介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设有纺织化学工程系、艺术设计系5个系28个专业。学校实施完全学分制。与在常州的本科院校联合举办“专转本”,为在校生的继续深造提供了“直通车”。该院机械工程/纺织工艺专业培养掌握机械设计和制造的基本方法,熟悉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和PLC技术,熟悉了解纺织设备的使用和维护,具有扎实的机械、
电子学理论和熟练操作技能,同时又具有主要纺织设备制造及其操作、维护,纺织品性能检测,纺织品质量控制,纺织生产现场管理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技术人才。

  【师资、科研及实训】学院现有教职工35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近200人。高级职称占教师总数的35%,“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30%。另外还聘请了18名客座教授、高级专家。

  学院建有30个先进的专业实验室和现代化信息中心、电教中心、计算机中心等供师生科研和实训之用。

  【就业去向】可从事机械设计和计算机绘图,CAD/CAM软件操作,数控机床操作与编程,纺织机械的制造等工作。也可从事原料纱线性能测试,纺织工艺设计,以及纺织新产品开发等工作。近几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

  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介绍】该学院的基脉源于1912年创办的全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校——南通纺织专门学校。现设纺染工程、机电工程、信息技术、设计艺术、经济贸易、应用外语等6个系和1个中澳合作办学的二级学院——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堪培门学院。

  纺织工程类专业是该学院最早设置、教学历史最悠久的传统专业。其“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是全国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和精品专业建设项目,分为“纺织工艺”、“纺织品设计”、“纺织品检测与经贸”、“家用纺织品设计与工艺”4个专业方向。还设置了“现代纺织技术/国际贸易” 4年制双专科专业。

  “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在教学中始终把学生能力的培养放在首位,参考企业专家的意见,按照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能力培养体系,大力推行“现场教学、讲练结合、精讲多练”为主要形式的教学模式。学生职业技能社会化考核合格率达到100%,毕业生全部拥有专业技能证书。

  【师资、科研及实训】现代纺织技术专业现有专任专业教师20名,其中11人具有硕士学位,12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所有专业教师均有在纺织企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经历。此外,还聘请了5名纺织企业的工程技术专家担任兼职教师。

  学院在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建设上投入巨资,建设了纺织技术实训中心,包括纺织技术实训室、织物设计实训室、纺织材料实验室等一批水平高、规模大、规划合理的实训场所。其中,纺织材料实验室是江苏省高职院校中首批通过合格评估的基础实验室。此外,纺染工程系还开设了“家纺技术研发中心”,与江苏大生集团、南通二棉集团、江苏阳光集团、中国华芳集团等众多纺织大型企业合作,建有多个科研合作机构及院外教学实训基地。

  【就业去向】学院纺织工程类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2003年和2004年,“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目前,学院纺织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为上海、浙江、广东、江苏等地。

  浙江纺织服装学院

  【专业介绍】浙江纺织服装学院是浙江省惟一的纺织服装专科院校,所属的纺织分院由“现代纺织技术”、“轻纺产品设计方向和纺织工艺与贸易方向”、“纺织品检测与贸易”、“针织技术与针织服装”5个专业和纺织品检测中心组成。

  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是其纺织分院历史最长的专业,它坚持每年两次的人才需求调查,不断的调整培养目标。目前设置了信息技术基础、纺织材料学、纺织工程、针织概论、染整概论、进出口贸易实务、市场营销学等学科。

  【师资、科研及实训】纺织分院现有专职教师35人,正教授2名,副教授18名,“双师素质”教师达58.2%。分院投资近两千万元建起了国内领先水平的纺织品检测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校内实训工厂。

  【就业去向】该专业多年来出现了毕业生供不应求的形势,平均一个毕业生有6~7个用人单位来招聘。

  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介绍】该校地处佛山市。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分为纺织新型材料、织造技术、纺织品设计几个专业方向。培养牢固掌握纺织基础知识和纺织化纤专业知识,能从事纺织新型材料生产、产品质量控制、生产现场管理,掌握机织工程基本原理、机织工艺设计知识,具有纺织品设计与开发的知识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科研及实训】现有教师约200人。目前具副教授占教师总数的30%,中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50%左右。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实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的“双证书”制度。学院建有服装设计与工程实训中心、纺织工业实训中心、纺织品检测中心、纺织染化工程研发中心、小企业发展中心、博思语言中心等,有各专业适用的实验室30多个,校外专业实训基地27个。学院与德国迈耶西公司合作建设了国际一流的迈耶西针织技术实验室,面向企业与社会开展针织技术培训。

  【就业去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7%以上,处于同类院校的前列。

  山东纺织职业学院

  【专业介绍】山东纺织职业学院设有纺织系、服装美术系等8 个系,开设专业30余个。该校纺织工程系设有设有学院重点专业纺织工程、纺织品设计、纺织品检测与贸易及高分子材料、针织等专业。培养能在纺织企业生产、科研、管理等部门从事纺织品生产设计开发、纺织工艺设计、纺织生产质量控制、生产技术改造、计算机应用及具有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科研及实训】该系现有专职教师32人,其中副教授职称教师12人,教授3人。专业教师均拥有专业技能证书,或有多年在企业工作的经历。纺织系拥有棉纺实验室、新型织机实验室、针织实验室、织物设计实验室、纺材实验室及染整实验室等一批具有先进仪器设备和较高科研水平的实验室。建有棉纺实习厂,织布实习厂,针织实习厂,高分子材料实习厂。与此同时,该系还与省内众多企业联合,建有多个科研合作机构及院外教学实训基地。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各大纺织企业及贸易、科研、教学等部门从事生产技术、工艺技术、质量控制、产品开发和设计、生产和经营管理、内外贸易、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专业介绍】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是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学校设有服装与工艺美术系、纺织与材料科学系、染化与环境工程系等7个教学系部。该校的电气技术专业、服装专业、染整专业先后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高等工程专科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纺织专业被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该学院设有现代纺织技术、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现代纺织信息技术几个专业,培养熟练掌握现代纺织技术知识,具备商品质量分析与检验、商品质量监督与管理、商品经营管理以及对外贸易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运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进行现代纺织生产与设备管理、纺织信息的检索与发布及其相应的电子商务活动,集现代纺织设备管理、工艺设计、质量控制、新产品设计开发于一体的懂经营会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师资、科研及实训】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400余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等68人,讲师、工程师、实验师等158人。

  有24个装备先进的实验室,能开出全部基础课和专业基础实验课及必要的专业课实验。服装CAD室和虚拟仪器实验室等装备先进的实验室,为帮助学生掌握科技前沿的最新知识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支持。实习工厂拥有机械加工、电气操作、纺织、针织生产等各种设备,为师生实习和开展“产、学、研”活动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

  【就业去向】毕业生就业渠道畅通,连续10多年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成渝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福建等经济发达地区。(本报记者 王亦君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搜索送黄金大礼包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新浪--您网上活动中心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