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临高考女学生求助避孕药 如此打时间差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4:2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内多家医院和药店了解到,因中高考临近,许多临考女生为避免月经影响考试,纷纷购买避孕药以求推迟月经,这几家医院和药店每天都会迎来这样的咨询者和购买者。有关专家建议女生们不要轻易用药,以防带来负面影响。

  购药者不在少数

  在海港区文化路某药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前来咨询和购买避孕药的人日渐增多,多是女学生或学生家长。”正说话间,记者看到两名女生一同走了进来,其中一位看了一下四周,略一沉吟低声说:“给我们来五盒避孕药!”记者上前询问,两人说就在附近读高三,买药的目的是控制月经,以免高考受影响。对于有无作用,一女生说,她也不知道,好多人都这么做。拿到药后两人匆匆离去。店内的销售人员表示,好多女生买药时从不问用法用量,有的甚至连牌子也不知道。记者走访获悉,许多家医院和药店近来都出现类似情况。

  滥用

避孕药有副作用

  “除非考生真有需要,医院一般不主张用避孕药改变经期。”市妇幼保健院妇科的王医师告诉记者,“避孕药是以改变人体内激素水平来达到避孕的目的。如果以其来控制月经周期,就会把人体正常的内分泌搞乱,还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而且,参加中、高考的女生一般不满18岁,正处于

青春期,生殖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成熟,生殖内分泌的功能与调节还处于从少年期向性成熟期的过渡阶段。对成年人而言是安全剂量的避孕药,对她们来说就可能是超量的,出现副作用的可能性和严重程度必然高于成年人。”

  另外,一位专家指出,经期对健康女性的情绪和心理会有一些影响,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为使人能够在平常生理状态下应付重大事件,确实需要改变月经来潮的时间。因此,对于一些有痛经史、经期的确会对高考造成影响的女生来说,可以考虑服用药物控制经期,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万万不可擅自用药。另外,女生们最担心痛经影响考试,但实际上痛经往往不是因为月经的因素,而是精神高度紧张的反应,所以考生们可以向心理医生咨询,对症治疗。(记者:张辉 李淑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