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解析高考志愿填报七大关键词:什么是分数级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4:23  南京晨报

  报考志愿首先要研究的是各个高校的招生章程,这是学校在录取中必须执行的“游戏规则”。

  录取规则主要包括:提档比例的确定,录取二志愿考生的政策、确定专业的方法、加分因素的选用、是否有男女比例限制、专业调剂的原则等。要读透这些“规则”,考生和家长要认真研究以下关键词。

  关键词:程序

  今年高校采取计算机网上录取,考试组织各高校分批次进行录取新生工作,一般分4个批次即提前批次、第一批录取、第二批录取和第三批录取,这四批院校在录取过程中是四个互不影响的独立过程。不同批次的志愿也互不影响,每个批次中可以有几个不同志愿学校。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同一批次不同学校的提档线是不同的,各个学校的提档线是根据当年考生志愿情况、分数情况以及招生计划数来决定的,所以同一学校在不同省市的提档线就相差很大。一般情况下学校都在章程中说明学校的投档比例,从1:1到1:1.2不等。

  关键词:二志愿

  学校对待二志愿考生的态度“大相径庭”,有的表述婉转,比如“原则上不拒绝非第一志愿考生,但是分数要比第一志愿考生的平均分高”;有的态度和蔼,“在第一志愿未录满时录取第二志愿考生”,有的章程比较强硬,在章程中设置了很高的志愿分数级差,虽然招收二志愿,但现实上根本没有录取的可能。

  关键词:级差

  其实在二志愿问题上已经涉及到“级差问题”,比如“二志愿考生分数级差40分”,这40分就是学校的志愿分数级差。级差还有专业分数级差,它是指提档考生在不能满足其第一专业要求时,要将其总分减去一个分数级差后参加第二个专业的排序。在章程中,一般学校的专业分数级差为3至10分,考生要弄清学校的专业分数级差,才能增加获胜的机会。

  关键词:加分

  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来说,学生一定要了解各个学校不同的政策,有的学校在提档时承认加分,但在安排专业时只考虑高考文化课分数。对一些成绩一般的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考虑这一因素。

  关键词:调剂

  考生要注意,在选择所报学校的不同专业时,学校往往征求考生是否服从调剂,是否可以走读等意见。为保险起见,建议考生最好把这项涂为服从,可以增加录取的机会。

  关键词:

分数线(单科成绩)

  考生不能忽视规则中对相关科目成绩的要求。在招生章程中最常见的有对外语成绩或公共课成绩的要求,要求成绩在多少分数以上,还有的章程中说,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考虑数学或英语单科成绩高分者。考生要扬长避短,别拿自己的不足与别人的优势去比。

  关键词:体检

  有些专业对体检的要求相对较高,要求考生的身高、体重、相貌,有的学校还有男女比例的要求,这些关键内容一定要搞清楚,在填报志愿时认真对待,千万马虎不得。 (作者:张衍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