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构建知识网络--文科综合考试考前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4:29  中国青年报

  回归教材 构建知识网络 掌握解题技巧

  ——文科综合考试考前指导

  本报记者 文 静

  文科综合(以下简称文综)科目强调考查考生对政治、历史、地理学科知识的整体把握,着重考查考生在提供的新情境条件下,用各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如何才能在最后冲刺阶段取得最大的学习效果?

  记者特别邀请了山西省阳泉市教研室杨凤英老师、山西省阳泉第一中学郭素珍、王素琴老师和北京市十一学校高三年级主任、高级教师杜志华为考生的最后冲刺复习把脉、开处方。

  回归教材,进行古今对比性思考

  杨凤英、郭素珍、王素琴老师认为,首先,依据《考试大纲》回归教材,落实知识点。考生要从知识框架结构入手,准确抓住主要线索及阶段特征,再对应基础史实,由大及小,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突出重点,带动整体。

  如中国古代史,应从纵向发展把握6大阶段——先秦、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辽宋夏金元、明清,横向联系紧扣5个方面——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关系和对外关系,构成网络体系准确掌握基本史实。

  同时,考生还要形成“总体框架结构—学科主干内容—具体知识要点”一个面、线、点相结合的主干知识体系。如历史学科的建国后的土改问题,归纳到“土地”这条线上,向前可回忆《天朝田亩制度》中的土地问题,三民主义中的土地问题,国共十年对峙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土地政策;向后可联系农业合作化、人民公社化、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政治学科中的经济效益问题,可联系企业的信誉与形象、商品价值的实现与使用价值、两个根本性转变、政府职能的转变等问题。这样就使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凸显出来,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

  第二,结合学科特点,以新视角构建专题网络。

  ①进行专题复习时,要使思维广阔化,体现“纵横”视野。如学习“中国农业文明史”,可用“西部”为载体,接通古代开发迟缓——近现代与东部差距拉大——当代大开发的方针和政策——国家的宏观调控的思路,还可与美国西部开发作比,比较中国西部和美国西部自然条件的不同点,然后设计相应的问题启发思维。

  ②专题设计要找准切入点,体现“问题”中心。例如,“以德治国”是考生应该予以关注的一个问题。从历史角度可以中国主流思想演变为例,对儒家进行专题详解,客观评价儒学在历史上的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从政治角度,要理解“以德治国”提出的必要性,再结合精神文明建设、政府职能、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的关系等进行归纳复习;从地理的角度要理解中国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源远流长,人地关系的演变过程等。

  第三,关注社会热点,拉近历史和现实的联系。近几年文综考题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对社会现实问题进行历史反思,寻找历史经验与教训的现实借鉴意义。因此,考生尤其要关注主题和主干知识相交融的内容,要勤于4种思考。

  ①历史问题的现实思考。例如水利问题。“水的问题”是中国历史上的重大问题,历代王朝都非常重视。战国时秦国修郑国渠,隋朝开凿大运河,元朝开凿会通河和通惠河,明朝引进欧洲水利方法等。现实中三峡工程的修建,以大运河为主要通道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使古老的大运河焕发新的活力,从中华文明演进的角度看这两大工程的兴修,就提高了对现实中水的问题的认识。

  ②现实问题的历史反思。如2004年山西省春季高考题中的12~18题,就是围绕“国家统一”这一主题进行历史的思考,引导考生从历史发展的进程与规律中引发出“国家统一是我国历史发展的主流,是中华文明延绵不绝的保障”的思考。类似的现实重大问题还有:资源问题、民族冲突问题、恐怖主义问题、经济全球化问题、和平与发展问题、西部大开发等等。

  ③中外问题的对比思考。如第三次科技革命与中国近现代化问题,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与我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问题,一些国家执政党的经验、教训与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关系等都可以进行对比思考,建立知识的横向联系,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

  ④热点问题的综合思考。对热点问题的综合思考旨在引导考生关注当今人类生存与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关注社会发展和我国国情。如南水北调、西部大开发、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一系列工程建设、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科教兴国等。考生要使这些社会热点问题、重大问题与学科主干基础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使书本上“必要的”知识变成“有用的”知识。

  分析大纲样题,建立错题档案

  杨凤英、郭素珍、王素琴老师提醒考生,在备考时要以中等难度的题为主进行练习,建立自己在模拟考试中的“错题档案”,找出问题的症结,强化矫正。

  熟悉近两年的文综试卷和《考试大纲》中的样题。从试题中体会高考命题思路,从参考答案中体会解题思路、答案组织、文字表述等。

  重视学科特色,切实提高应试能力。文科综合考试强调考生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但学科内综合的痕迹依然明显,因此要重视学科特色。如地理空间思维能力较低是影响考生提高成绩的最大障碍,有必要进行相应的专题训练以提高考生的空间联系能力。政治强调现实热点问题,这就要求考生要多角度、全方位找准教材知识和现实问题的契合点。

  此外,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通过考前练兵,尽快适应准高考型的试题;查遗补漏,弥补知识的不足;适度焦虑,但不为焦虑所压倒;吃好,休息好,不打“消耗战”;沉着冷静、自我分析,保持正常心态;对平时模拟分析总结,不断积累考试经验。

  最后,冲刺阶段随便翻翻书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它可以调节紧张的心理,还能检测知识的掌握程度,使高效的训练回归教材,使所读的课本由厚到薄。

  套用固定“句型”,巧解主观试题

  杜志华老师认为,解题能力是考生所具备的知识与能力的综合体现。考生不仅要通过习题来巩固、深化、活化所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训练出正确的解题思路和方法。以解答政治题目为例进行具体说明。

  解答主观性试题,一般要求考生从“为什么”和“怎么办”两个层面进行思考分析。

  分析说明“为什么”的一般思路为:关于原因的分析,可以用“是……的要求、体现”或“由……决定的”形式思考并表述;关于意义、作用、目的的分析,可以用“有利于……”的形式思考并表述。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考生在回答“为什么”时,如果题目没有提出明确的要求,分析解决问题要求思维发散。考生可以从内容上说应包括原因、意义(积极作用)、目的,也可以从分析问题的角度上看,应包括政治常识、经济常识、哲学常识。同时,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问题的实际特点,在内容、角度上有所侧重。

  分析说明“怎么办(措施)”的一般思路,可以用“按……客观规律办事、切实履行……职能、坚持……原则(哲学的方法论均为认识、改造世界的根本原则和根本方法)”的形式思考并表述。

  在用“怎么办”分析说明问题时,如果题目没有提出明确要求,分析解决问题要求思维发散。考生可以从政治常识、经济常识、哲学常识等多角度采取综合措施。忌机械照搬,要根据实际问题进行思考并组织答案。

  解答客观试题(选择题)的主要方法表现在,读题干时,要从整体上把握题干主旨,不能肢解题意。明确题意主要、首先、整体含义。对组合选择题(要求思维发散)在整体上把握题干主旨的同时,分析其中包含的层次、角度。抓住关键信息(关键词),不抠无关紧要的个别字眼。

  读题肢时,要在准确把握题干的前提下(如果在对题干主旨的把握上有困难,也可以先读题肢,联系题肢理解题干主旨),选择与题干内容一致的正确题肢。

  考生掌握一些解题技巧,将会在高考解题中取得良好效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搜索送黄金大礼包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新浪--您网上活动中心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