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极速冲刺百分百 > 正文

海中物理老师传授应考绝招:解难题有两种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5 11:53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5月24日消息:今天,海南中学高三物理任课教师、海中教研室副主任文雄继续接听本报高考“包打听”热线,为考生答疑。

  考生:遇到难题有巧妙攻关的办法吗?

  文老师:不管高考题有多么难,都不会超出中学所学范围,总渗透着所学的概念、
原理、定理、定律、公式等基本知识。所以,先要树立信心,保持冷静。我认为解答难题有两种方法:一是联想法,即通过课本有关知识和过去做过的练习题进行联想,进行推导,触类旁通;二是试探法,即运用多种思考方法,从不同的角度试解,打开思路,找出正确答案。总之,遇到难题要认真分析、思考,会多少答多少,能推导几步就做几步。

  考生:最该重视的物理定律有哪些?

  文老师:我称为物理学“金钥匙”的是牛顿定律、运动学公式、动能定理、机械能守恒、动量定理、动量守恒。

  考生:每次考试我都在问答题上失分多,怎样才能减少失误?

  文老师:做问答题首先要全面、正确地理解题意,弄清题目要求和解答范围,抓住重点,然后认真作答,这样才不会答非所问。以往有些考生不注意仔细审题,结果不是离题太远,就是泛泛而答,没有抓住重点,造成失误。

  考生:做物理题要不要写清步骤?

  文老师:从近几年的理综试卷上看,对学生主观表达能力的考查越来越强。学生在做题时要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写清楚,不要认为自己知道就不写步骤了。在考前冲刺阶段最好强化自己的表达能力,把答案写得内容正确,表达清楚,书写工整。

  考生:在冲刺阶段复习物理学科时,重点复习哪些知识点呢?

  文老师:我认为在物理知识点的复习上,要以力和电为主线,这部分知识十分重要。

  考生:这几天还要不要看课本?

  文老师:要看课本,尤其是考前一个星期,建议学生一遍遍翻书,把考纲中要求识记的知识点、物理公式、物理学史看几遍,这些内容若在高考中出现时,考生会心中有底。

  考生:这几天我突然觉得什么都不会了,这是怎么回事?

  文老师:有很多学生在高考前会出现这种情绪,不用害怕,因为该掌握的知识你已储存入脑海了。近段注意不打“疲劳战”,坚定信心,不要紧张焦虑也不要过度放松,适度的紧张对考试还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