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系列访谈集锦 > 正文

英语特级教师张铁城:高考最后时刻不必再做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5 20:55  新浪教育

    2005年高考在即,复习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北京新干线学校特别邀请了英语特级教师张铁城2005年5月25日19:00-20:00(周三)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英语最后复习冲刺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以下是访谈实录:


英语特级教师张铁城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各位高三考生、家长、老师们大家晚上好。今天非常高兴请到北京新干线学校的英语特级教师张铁城老师,首先请张老师和大家打一个招呼吧。

  张铁城:大家好,今天离高考还有12天了,我们讨论的问题是如何备考,到这个阶段如何调控自己的策略,看是不是完全纳入了科学备考这个轨道。如果有什么地方没有纳入的,赶紧纳入,就算只有一天、两天也要纳入,这是今天我们讨论的目标,希望大家朝这个方面提问题。

  主持人:最后12天我们请张老师帮助大家安排一下,按照遵循什么原则来准备考试?

  张铁城:我在考试大纲刚出来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就是希望同学们不要背单词表格要读原汁原味的文章。今天也是如此,在北京晚报可以读一篇原汁原味的大约500字的文章。在北京可以看到的杂志《英语沙龙》,比如对科普有兴趣可以读一些科普读者,X式轰炸机可以从这方面入手。

  另外如何消除代沟的问题,成熟和青春活力这两方面的问题怎么解决,这种哲理思辨文章每天读1500字左右,这是正规的复习高考的备考方式。如果不是这样还忙着背单词表,还在挖语法就是没有纳科学轨道。

  主持人:你提的这个复习方案我感觉很有新意。现在很多同学基础比较薄弱,就算是单词表要求掌握的大家也不一定全部掌握。但是读这样的科普杂志可能大学生也看不懂。

  张铁城:我说的这些杂志英语内容的编者大多数都是中学英语老师,大家要关注一下2005年最新的考试大纲,今年的大纲在文字上,在编排上和2004年以前任何大纲都不一样。它直接实现了命题人员和考生的对话。你要读懂、听懂日常生活话题所熟悉的文字材料,包括独白、对话、简短文字。比如说广告、公告、说明文字等等。要在书、报纸、杂志中出现的原文的文章,这些文章当然是根据学生的词汇量做适当的修改,如果不这样做的话我们可能觉得比较难做。

  举一个例子,去年高考全国卷20个省市左右,考四道题,我们拿过来一看都很容易,一调查觉得考的通过率、难度比高考历年都大。为什么?当然有各种原因,当然有些考生没有遵循大纲的要求,抛弃旧的轨道,纳入新的科学轨道这方面做的还不够。比如说拿一个题来讲,完型填空,2002年高考完型填空是0.45是最难的一年,2004年竟然有一个地方的高考卷是0.41,更难了。但是这两个卷子一比,04年这个是很容易的,这说明很多地方的复习和考试大纲说明没有完全吻合。文章在对话中复习在实践中复习,外语是工具,不是说上电脑课,讲电脑的各种知识,讲了一天而不使用,像开车一样,不是师傅教了半天你没有经验就可以的,必须使用。英语从图160轰炸机找到被动语态以什么什么设计,公式都会变,但是到时候做不出来,因为平时这方面经验太少了。

  网友:英语卷各个大题应该怎么分配时间?

  张铁城:2005年考试大纲没有写,我们可以按照2004年写一个时间表。听力20分钟,时间规定好了,跟着走就可以了。单项填空一般最好是35秒钟以内做一道题。完型填空大概是55秒一道题,阅读是1分钟一道题。一篇文章350字,连看再做题只有5分钟,这个速度很快,如果没有这个速度做不完,有的同学平时拿过来做很容易,但是高考居然考不好,就是因为速度一定要快,可以会什么先答什么。尤其是完型填空,36号到55号,36号不懂就一直看,你可以跳过先做后面的,作文也如此要规定一个时间,一般20分钟或者多长时间,不能时间太长。

  网友:有没有必要在最后这段时间做一些模拟试题呢?

  张铁城:没有必要在最后这十几天做模拟试题,考试中心命题人员历来反对题海战术。模拟题就是模拟高考式样让学生做,高考命题的出处来自于原文原汁原味,书、报纸、杂志,这是考试大纲里面的说。书当然不是教科书,是小说或者什么。报纸就是各种英语国家的报纸,《纽约时报》、《新闻周刊》,杂志更是这样比如贝克汉姆写的《我的一生》,克林顿也写了《我的一生》,都不一样,都是节选。所以书、报纸、杂志都看,另外适当听点广播的文章,但是主要是以读为主。

  高考大纲来看有听、读、写三个大条件,其中阅读是重头戏。现在还剩10几天用阅读的办法充实自己,让自己有足够的阅读经验,会读了也会写了,听起来也容易,做各种语法词汇题,语法题是一句话都是从那面摘过来,这个文章你见过就觉得容易,没有见过就觉得难,见多不怪了,就会有比较好的成绩。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