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建议高考考生 最后复习身心调整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6 14:09  解放日报

  本周起,本市许多学校高三年级结束教学,学生们回家复习迎考。有学生说:“离开了学校和老师,一个人在家面对一大堆复习材料,感觉空落落的。”不少家长也担心孩子在家不能抓紧时间复习。

  考生如何利用好这两周时间,让“最后复习”实现更大效益?教育界人士提出不少建议。

  孩子家长都应放松

  “这段时间,将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十分重要。”几位重点中学校长不约而同指出。高三一年的学习比较艰苦,特别是近几个月高密度的复习、测试,不少学生感觉身心疲惫,所以应利用这最后两周时间调整身心。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态、活跃的思维,有利于智力发挥。

  有考生越临近考试越紧张,心情烦躁,看不进书。教育界人士认为,面对高考,有点紧张是正常的。适度紧张会促进潜力发挥,不必把适度焦虑看得过重。考生可以通过一些办法来自我调节。比如听音乐,尤其是听轻音乐对调整紧张情绪有效;可以到小区里散散步,放松神经;也可以与老师、同学通个电话,倾诉一下或相互鼓劲。

  不少考生对家长的评价是:“口头上劝我不要紧张,实际上他们心里比我更紧张。”静安区教育学院叶建芬老师认为,家长的“口是心非”孩子心知肚明,家长制造的过冷或过热的考前氛围都会让孩子感觉不舒服。所以家长应真正调整心态,要对孩子有信心,使家庭氛围趋于常态。

  拾遗补漏互相启发

  闸北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陈军指出,希望通过最后两周时间的复习,使成绩有大幅提升,是不太现实的。但科学的复习方法,有助于考生在考试中更好发挥。

  他指出,有的考生盯着自己最薄弱的学科复习,其他学科觉得有把握了就搁在一边,这样的方法不太科学。最后的复习应重点明确,但也要兼顾其他学科,熟悉的内容也最好“过一眼”,使自己保持对不同学科知识点的迅速反应能力。

  各门学科如何复习?主要是拾遗补漏。考生可以找出近期做过的一些模拟考卷,特别是“经典”考卷,熟悉这些试卷的基本结构、解题思路和技巧,特别要关注那些曾解错的题目。每天应做点题目,训练自己的思维,但不要太多、太难,否则只会不自信。同学之间也可以约定半天时间,开展互助学习,拿出复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互相启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