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极速冲刺百分百 > 正文

高考政治冲刺窍门:怎么在短期内提高应试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7 15:27  新闻晚报

  具体地说,考查学生接受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应用和归纳的能力、综合和评价的能力、与人合作和交流的能力,以及培养学生自主性探究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同学们要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适当的练习,逐步适应高考政治对上述能力方面的要求。

  近几年高考政治的数据图表题,都是设计了三个小问题,第1小题考查学生能否看懂数据、图表以及从中反映出的经济现象,一般只须直观的回答,不必过深展开;第2小题大
多是要求学生运用教材“经济常识”有关知识对上述数据、图表中反映的现象予以分析说明;第3小题一般是在第2小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提问,有一定难度。同学们要在教师指导下,多关心社会经济现象,通过多做此类题目的练习,重点提高看懂数据、图表信息的能力,掌握运用教材相关知识予以分析说明的技巧,为提高解题能力打好基础。

  近几年,高考政治试卷都是出一道“情景式”综合性论述题,将题目分成两小题,分别要求从经济常识和政治常识两方面回答。同学们在复习中要注意,论述题解题从理论上讲要有论点、论据和论证过程。一般来说,做论述题时,每小题三至四个层次即可,而每个层次(即论点)都要选用教材中的相关知识点适当展开一些(即论据),至于论证过程,以往的高考政治命题的要求不很强调。平时在做练习时参照上述要求去努力,切忌采用不加选择的“扫描法”,没有重点,没有论据,泛泛而谈,在高考中很难拿高分。

  总之,在高考政治复习最后冲刺阶段,要巩固基础知识,结合重大时政“社会热点”,多做练习提高审题、解题能力,才能在政治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