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前贴心小提醒:为何要用考试专用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05/30 10:44  新浪教育

  为何要用考试专用笔

  目前,电脑阅卷逐步取代人工阅卷,同时也要求考生使用正规的考试专用笔,确保电脑能够准确的识别答案。

  考试现在基本上分为客观题、主观题两部分,考生在答客观题时,只需把所选择的答
案用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然后由光电阅读机利用光反射原理对答题卡进行扫描,这就对涂卡的铅笔要求较高。如果考生用了假冒的2B铅笔,因其笔芯达不到2B的各项指标,涂出来的笔迹就会很淡,会造成光电阅读机的识别困难,光电阅读机很可能就会把涂得比较淡的答案忽略而当作没有选。而如果选用的笔芯太浓,比如说4B-6B,涂出来后,再要擦掉时就可能会留下擦痕,光电阅读机在扫描的时候,就有可能把这一痕迹识别出来而错误地认为是你选的答案;而正宗的2B铅笔的浓度适中,正符合电脑阅卷的要求。

  在去年的高考语文考试中,首次对主观题实行网上阅卷。这一改变带来了很多新的要求:答案要写在专用的答题纸上,答题时建议使用0.5毫米的黑色签字笔。普通签字笔由于油墨质量不过关,尽管在纸上书写时表现正常,但在经过扫描后字迹变的模糊不清,阅卷老师因辨认不清字迹而给予低分的事件经常发生。而考试专用笔采用了中性笔芯、进口笔头、耐水油墨。扫描后字迹清晰锐利,能确保被计算机清晰、准确识读,与实际的答卷完全一致。

  如何鉴别真伪

  目前市场上有许多假冒名牌的考试专用笔,考生在购买时应该多加注意。考生应提前到有信誉、讲信用的大商场、大超市去购买正宗的考试用笔,同时,选购那些知名文具品牌的产品。正规的考试用笔产品一般都会有一定的防伪措施。例如,国内文具行业两大中国名牌“中华铅笔”和“白雪文具”联合推出的 “中华、白雪考试专用套装”,其包装上就有产品防伪标识码,通过打电话、发短信或上网的方式,在购买地点第一时间就可获知产品的真伪。

  在购买2B铅笔时要注意“三看”:一,好铅笔的断面平整,笔芯居中完整;二,好铅笔漆面光洁光亮,印字清晰,材质发红,色彩均匀充分;三看里面,劣质铅笔断面不平整,笔芯不居中缺损,颜色黯淡,印字模糊缺损,材质发白,色彩不均匀。

  稿件由:北京英沃博越公司提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