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白血病背后的高考梦--四千师生爱心编谎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5/30 11:14  北京青年报


老师在病床前为刘渝补课 摄影/《重庆晨报》


各界纷纷捐款 摄影/《重庆晨报》


学校发出倡议 供图/央视

  最有可能考取大学的学生高考前被查出白血病 未免其遭受打击学校家长决定封锁病情——

  这一天,距离今年全国高考还有26天,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进入了最紧张的阶段,但是重庆市第29中学高三的王安林老师和陈忠勇老师今天却要开个小差,他们要去

医院单独指导一位女同学填报高考志愿。

  这原本是一次非常简单的指导,简单的问候也显得有点平淡,但是谁也不会想到,在这些看似简单和平淡的背后,却是全校4000多名师生费尽心思编织的一个谎言,而给刘渝带去高考信息,只不过是为了这个谎言的延续。

  最有可能考取大学的学生高考前被查出白血病

  2005年4月13日,就在高考前不到两个月的冲刺阶段,刘渝在体检中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生命危在旦夕。刘渝是高三(15)班班长兼语文课代表,也是被老师们公认为最有可能考取大学本科的学生之一。

  刘渝的母亲王大芝说,当初我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孩子刚刚满18岁,又落在我们这个穷家庭,那时候我带着孩子很不容易,好不容易盼到她高中要毕业,要升大学了,又得了这样的病,确实心里很难受。

  白血病意味着什么?孩子的生命还有救吗?今年的高考孩子还能参加吗?这一连串的疑问让刘渝的母亲一下子失去了主张。

  很快,这个不幸的消息也传到了刘渝所在的学校和班级。

  面对这个残酷的现实,老师和同学们都难以接受。因为对于刘渝来说,能不能参加高考,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这些年来,妈妈下岗,爸爸在精神上又存在一定的障碍,贫困的家境已让刘渝多次面临辍学的危险,能考上大学,不仅是刘渝最大的梦想,也是全家人惟一的精神寄托。如果此时将病情如实地告诉刘渝,她一定会遭受毁灭性的打击。为了能帮助刘渝圆了她的高考梦,老师、同学在和她的家人商量后作出了一个相同的决定:对刘渝暂时隐瞒病情。

  未免其受打击决定封锁病情

  王安林说,花季少女能不能承受这样的打击,我估计肯定承受不了。在跟学校商量之后,王老师决定从各方面对刘渝的病情进行封锁,隐瞒这个消息,特别是对她本人进行隐瞒,就告诉她是严重的贫血。

  要对刘渝隐瞒她患了白血病的事实,必须要得到医院的支持与配合,那么从治疗的角度来说,医院会同意他们的这个谎言吗?对此,刘渝的老师和家人都有些担心,但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在了解了大家的良苦用心后,主治医生很快就答应了他们的请求。

  刘渝的主治医师周慷说,我们在给她写处方的时候,写的都是英文缩写而不是一个完整的英文单词,她可能查不到。另外药品说明书也不会交给病人自己。

  为了避免刘渝在精神上遭受太大的打击,给一个年轻的生命以更多的希望,老师、家长和医生都决定对刘渝隐瞒她的真实病情,把白血病说成是严重贫血,但是他们很快发现,说一个谎言是容易的,但是要让一个谎言能够延续下去可就不那么容易了。

  为使刘渝渡过危机同学课余进行募捐

  面对亲人的异常表现,敏感的刘渝有时也隐约预感到了什么,谎言也第一次面临着被揭穿的危险。

  刘渝的同学说,她问过我,说她怀疑自己得了白血病,说她有一次睡着了,后来醒了听到她的爸爸、妈妈和医生在外头交谈,她说自己有一点怀疑,我告诉她不要多想了。

  为了谎言不被揭穿,王老师除了反复叮嘱刘渝的家人,对每次前去看望她的同学们也要再三强调。

  要治好刘渝的病,需要巨额的手术费。为了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刘渝的同学们在大街上发出了一份份倡议书,并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在校园内外为刘渝进行募捐,并随时把募捐到的钱送到刘渝手中。但是老师和家长们发现,自从同学们为刘渝发出求助的呼吁后,谎言被揭穿的危险已经越来越大了。善意谎言背后的浓浓亲情也感动了当地的许多好心人。他们纷纷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刘渝的关爱,对于这些关爱,刘渝的家人既感到欣慰又有些担心。

  刘渝的伯父说,刘渝曾问我,伯伯,这么多人来捐钱,我有这么伟大吗,怎么都来给我钱?我说你很乖,你的成绩还可以,有很多人家都说你很乖,你得了病大家都关心你,都来看你,这样把她敷衍过去了。

  王安林老师说,当时有很多媒体来采访,我们就担心在媒体采访过程中,把这病透露出去,因此无论是到她家里采访的记者,还是到医院采访的记者,我们都首先会告诉他们,刘渝现在不知道自己的真实病情,千万不能透露出去。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