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专家解读05年天津高考:计划招生高于生源增幅

http://www.sina.com.cn 2005/05/30 11:15  每日新报

  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乔丽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本市高校招生工作形势不错,招生计划增加,录取院校更是创了历史新高。为了推进依法治招、依法治考,本市还制定实施了专门的招生争议仲裁办法。此外,本市招生部门还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坚决制止招收违规考生,打击招生“黑中介”,全面落实招生阳光工程,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

  计划增幅高于生源增幅

  乔院长介绍,总体来说,今年天津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形势不错,将有 821所普通高校在津招生,目前本市已落实本专科招生计划 55394个(不含艺术、体育、单独招生和保送生计划)。虽然本市普通高考报名人数继续增长了 11%,考生人数达到 73876人,但招生计划也比去年增加 12.75%。因此,招生计划增幅大于生源增幅,考生录取比例较高。

  与此同时,考生今年选择的高校范围进一步扩大。今年在津招生的院校数创下历史新高,达到 821所,比去年增加 146所。其中,在津投放本科招生计划的有 620余所,本科招生计划数占今年高招总计划数的 60%以上,为本市广大考生提供了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依法治招又添利器

  乔院长表示,本市的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在信息公开、服务考生方面一直做得不错。今年教育部提出在招生工作中全面实施阳光工程,其核心就是要推进

教育公平,保证招生公开透明,按规则办事,重点是信息公开。为此,做到在教育部提出的“六公开”、“六不准”的同时,本市又提出“六坚持”、“六监督”,把阳光工程落到实处。

  同时,经过 3年多的研究,总结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本市今年制定出《天津市高等学校招生录取争议裁决办法》、《天津市国家教育统一考试争议裁决办法》。这样,考生和考试机构、考生和招生院校发生争议时就有了专门的裁决办法,大力推进了本市的依法治招、依法治考工作。

  招生治理三大重点

  今年,本市还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招生工作中重点治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坚决制止招收违规考生,即招收那些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二是坚决打击那些“黑中介”,也就是违法的招生中介;三是严格禁止招生中的乱收费。

  志愿指导培训直达班主任

  与此同时,本市今年也加大了对考生的服务工作,采取了一系列人性化措施。比如为了指导好考生填报志愿,本市将采取市对区县、区县对中学分类培训指导的方法,让中学的每一位班主任通过培训了解如何对考生填报志愿加以正确的指导。

  力争增投在津计划

  乔院长还透露,本市招生部门还将在招生工作时更好地为招生院校热情服务,争取让各招生院校多在本市投放招生计划,尤其是在招生过程中更多地增投计划到天津,让更多的天津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本组撰文新报记者:邓晶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