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2005年21所军校在天津市招生 首招无军籍学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05/30 11:22  每日新报

  据悉,今年将有 13所军队院校和 8所武警部队院校在津招生。从今年开始,部分军校还将开始招收无军籍学员。为此记者采访了天津警备区负责招生的有关人士。-今年在津招生军队院校

  根据国家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下达的招生计划,今年有 13所军队院校, 8所武警部队院校在天津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具体是:国防科技大学(湖南长沙)、信息工程大学
(河南郑州)、理工大学(江苏南京)、装甲兵工程学院(北京丰台)、南京政治学院(江苏南京)、军事经济学院(湖北武汉)、军事交通学院(天津市)、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市)、军械工程学院(河北石家庄)、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山东烟台)、空军雷达学院(湖北武汉)、空军工程大学(陕西西安)、徐州空军学院(江苏徐州);武警医学院(天津市)、武警工程学院(陕西西安)、武警北京指挥学院、武警沈阳指挥学院、武警指挥学院天津分院、武警指挥学院石家庄分院、武警指挥学院太原分院、武警指挥学院福州分院。

  军队院校中除南京政治学院、军事经济学院、空军雷达学院和徐州空军学院为二类专业院校外,其余均为一类专业院校;武警部队院校中除武警医学院、武警工程学院为一类专业院校外,其余均为二类专业院校。

  今年军队院校和武警部队院校在津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 275名,其中,军队院校招收 218名,武警部队院校招收 57名;招收男生 269名,女生 6名;招收理科生 271名,文科生 4名 (具体计划见天津教育报招生考试导刊 )。

  -今年开招无军籍学员

  据悉,从 2005年开始,第二、三、四军医大学和解放军艺术学院全部招收无军籍学员。学员在校期间没有军籍,但享受军队提供的相关待遇,毕业考核合格的办理入伍提干手续并分配到军队单位工作。

  与其他军校学员相比,无军籍学员的不同之处在于:①学员入校时不办理入伍手续,其户籍管理按照承训院校所在地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户籍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②考生入校经复查合格者,院校与学员本人须签订《军队院校无军籍学员入学协议书》。③无军籍学员于毕业当年 6月份办理入伍提干手续,入伍时间统一从当年 6月 30日起算,同时注销户口,家庭按有关规定享受军属待遇。八年制医学教育学员于第五学年结束时办理入伍提干手续。④学员在校学习期间医疗费用按学校所在城市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的有关政策执行,免交学杂费和食宿费,服装由院校统一组织价拨,学校每年向学生发放 10个月共 3300元生活补助费(寒暑假两个月不发),其他费用自理。

  -报考军队院校条件

  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必须是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基本条件是: 20周岁(截至 2005年 9月 1日)以下,未婚,思想进步,品德优良,志愿从军,身体健康。报考军队院校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后在填写《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卡》时于“提前单独录取”栏内写清所要报考的军队院校的名称和专业。

  报考军队院校不会影响报考地方院校。由于军队院校招生采取提前单独录取的办法进行,未被军队院校录取考生不影响其后进行的其他录取批次。因此,填报军队院校的考生,实际是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考试要求

  由于军队是执行特殊任务的组织,对其成员有特殊的要求,为了在源头保证质量,要求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除参加统一的文化考试外,还必须参加军队组织的面试检测。面试检测主要是检查考生的外貌、体形、报考动机,检验考生的反应能力、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理解能力,看其是否符合所报考的专业的要求。此外,体检、政审也是军队院校录取工作不可缺少的环节,凡未参加统一组织的军队院校面试、体检、政审者,不管其条件如何,均会失去被录取的资格。

  另外,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在参加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合格的前提下,还必须参加军队招生单位统一组织的身体复检。身体复检主要包括外科、内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及妇产科等。

  部分项目标准如下:(一)身长、体重低于下列标准不合格:男性身长 162厘米,体重 50千克。女性身长 158厘米,体重 45千克。过于肥胖(超出标准体重 25%),不合格。标准体重(千克) =身长(厘米) -110。

  (二)肝功能和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查,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合格: 1、谷丙转氨酶赖氏法 40单位以上; 2、谷丙转氨酶赖氏法 25单位以上,并伴有麝草酚浊度试验阳性,或其他肝功能检查一项异常; 3、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测定阳性。

  (三)报考军校指挥专业的考生,每一眼裸眼远视力不能低于 4.9( 0.8)。报考军校非指挥专业的考生,每一眼裸眼远视力应在 4.8( 0.6)以上;或一眼裸眼远视力在 4.7( 0.5)以上、另一眼裸眼远视力在 4.9( 0.8)以上;或每一眼裸眼远视力在 4.6( 0.4)以上,矫正视力每一眼在 4.9( 0.8)以上。红绿色弱、色盲,不合格。(记者:邓晶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