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四家商店定点销售防伪高考专用铅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05/30 17:55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晓荃) 在当前我国的标准化考试中,计算机只能识读铅芯为2B的铅笔笔迹,笔迹过浓或过淡都会造成计算机识读的失败或错误。错用一枝铅笔可能会改变一个考生的命运。

  今年全国有800万考生参加高考。巨大的需求使部分不法商贩瞄上了这一市场。

  昨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了南方一些城市地下生产的劣质2B铅笔易导致机器识读失败或错误,进而影响考试成绩。北京也发现了假铅笔的踪迹。

  记者暗访 “中华牌”藏着卖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永定门沙子口的部分文具市场,发现一些摊位销售的“中华牌”2B铅笔十分可疑。

  因为前几天工商执法人员来检查过,很多商户都不将“中华牌”2B铅笔摆放在摊位外面销售,只有记者表示要买时,销售人员才从柜子、角落等一些隐蔽的地方拿出一小把。

  记者发现,上海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华牌”2B铅笔在这些市场里很少有售,大多摊位卖的都是标着“中国第一铅笔蚌埠有限公司”的“中华牌”2B铅笔,售价在每支0.35元到0.4元不等。但很多铅笔断面并不平整,笔芯偏离中心,有的甚至有缺损。

  有摊主向记者介绍,有学校到这里成批购买这种蚌埠产2B铅笔。

  中华铅笔的北京代理商告诉记者,上海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曾经和蚌埠方面签订了加工生产的协议,后来认为他们的质量达不到上海的要求,由于仍在协议期,蚌埠方面仍然可以使用“中华牌”这个

商标,但必须标注是蚌埠生产的。

  教您两招

  四招辨别劣质铅笔

  一、观断面,优质铅笔断面很平整,铅芯居中。

  二、看漆面,好铅笔油漆表面光洁。

  三、查里面,劣质铅笔里面的木质完全是白色的。

  四、比价格,低于3角的中华牌铅笔肯定都是假的。

  颜色深并不见得就好

  工商执法人员介绍,市场上也有5B的铅笔出售,和2B的比起来,笔芯比较粗、颜色比较深。但电脑读卡时,答题卡叠在一起,容易互相涂抹,造成机器误读。

  防伪2B铅笔北京有售

  饱受冒牌货冲击的中华2B铅笔,每年投入打假费用上百万元,但还是无法确保市场上的2B铅笔不被假货冲击。上海中国第一铅笔股份公司研发出一套“防伪装”,刮开防伪涂层就可获知每枝铅笔的“身份证”号码,让买主通过电话、短信或互联网等多种途径查验铅笔真伪。

  中华铅笔的北京代理商告诉记者,“穿”了“防伪装”的2B铅笔北京有售,消费者可以到如下地点购买:翠微大厦4楼文具部、王府井儿童用品商店地下一层、西四万方超市、沙子口永外文化用品大楼5楼。售价有5.5元和9.5元两种。

  特快追访 北京高考2B铅笔市高招办统一提供

  本报讯 (记者 王茗辉) 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教育考试院院办了解到,北京近几年高考使用的2B铅笔都是由市高招办统一提供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强调说,北京近年高考阅卷中,从没出现过由于铅笔使用不当影响考生成绩的现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