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依然有梦--42岁民工辞职高考的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5/31 10:27  重庆晚报

  编者按

  市招办昨日公布,今年高考报名的考生中,1980年及以前出生的考生(即25岁以上)共94人。其中,年龄最大的为1963年出生,今年已42岁;1989年及以后出生的低龄考生共35名,年龄最小的考生1991年出生,今年仅14岁。

  今年我市参加高考的16.5万名考生中,42岁的张朝廷算是考生们的“父辈”,他是今年最大的考生。昨日通过多方打探寻找,在走马镇玉龙村一农家小院,记者找到了从城里辞职回家复习的他。


42岁的农民工——张朝廷在家进行最后的冲刺 史宗伟/图

  两次打击

  张朝廷正在土瓦房的窗台下做数学题。十几平方米的小屋,昏暗而零乱,只有两张床和一张小桌子,桌子上堆满了书籍和复习资料。

  “家里太差,实在不好意思!”张朝廷双手合在胸前,对家境的寒碜显得不知所措。他说,今年肯定没戏,不过明年还要继续。

  让张朝廷下如此大的决心参加高考,与他去年经历变故有关。去年,20年的婚姻走到尽头,妻子离开的原因,是家里太穷。

  正在上高二的大儿子得知父母离婚也不愿再上学了。“我所有的期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张朝廷为逼大儿子去上学,在车上跟儿子干了一架,只有1.65米高的他早已不是大儿子的对手。

  “孩子小时候都是‘三好生’。”张朝廷指着墙上发黄的奖状一声叹息,满是遗憾。

  妻子带着小儿子走了,大儿子出去打工了,张朝廷静下心来,最后决定自己考大学。

  一个梦想

  考大学一直是张朝廷的梦想。他1980年第一次高中毕业,前后经历了三次预考,一次也没能进入正式的高考考场。

  2001年听说高考不限制年龄后,张朝廷准备报考,但被妻子嘲笑“吃饱了”。事隔4年,还是没有多少支持者。姐姐明确表态“明年再考不准进我家门”,儿子也不支持他,70多岁的父亲也认为他是在“浪费时间”,一起的工友带着嘲笑的口吻“大学生莫忘跟我们打电话哦……”

  让张朝廷感动的是,在沙坪坝打工的工地,一位姓熊的婆婆支持他看书,专门拿了个电瓶灯供他晚上开夜车。

  为了有更多时间看书,他辞了搬运工作,到西南医院当保安。本月27日,他又辞去了保安工作,回家冲刺高考。他说,“看书比做活累百倍”。

  张朝廷说,今年没什么希望,现在教材全变了,他从初中开始重学,英语、数学基本上才看完初中的内容,但做题还是有点感觉。本准备放弃这次高考,想想缴了报名费,这次全当作长见识。

  “我想考重大,学理工类专业”,张朝廷说,梦想是做一名工程师。不过,考不上也无所谓,“至少我现在还有梦,而且还为这个梦想努力过。”(作者:何英 秦妮娜)

  相关新闻

  年龄最小考生14岁

  今年参加高考的,年龄最小的是14岁的谢娜,报考的是重庆大学。

  2岁上幼儿园、4岁上小学、4年级跳级到六年级……谢娜的父亲谢合余这样概括女儿的成长经历。

  谢合余是开县天合小学的数学教师,谢娜4岁时就跟着父亲到教室旁听,就算上了一年级。上初中时才9岁,上中学的姐姐负责照顾她的日常生活。

  “小学成绩好得很,初中贪玩成绩下降”,谢合余告诉记者,学习上孩子比较自觉,家长没怎么管。上了高中后,谢娜更懂事了,学习成绩保持在班上十几名。从小喜欢画画的她,开始学习画画。今年她美术专业分数上了本科线,对报考重大充满信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