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专家支招:考前放假在家该怎么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1 10:18  北京晚报

  高考前学校都要放假,让学生自己复习,一般都是放10天左右。我们管这一段时间叫“考前自我调整期”。考前调整期的安排关系到考生的状态、考生的情绪、信心,关系到考生能量释放的水平,因此家长要十分重视考前调整期的生活与学习。

  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生理生活调整最重要的是生物钟的调整,用一周时间把生物钟调整到和考试的时间一致,让考生的精力最旺盛的时段与高考考试时间一致。学生7时一定要起
床,8时开始复习,9时进入最佳状态。中午一定要休息,睡不着也要闭目养神,不要开夜车,不要提前睡,也不要服用安眠药,坚持23时前睡觉,保证7至8小时的睡眠。(作息时间见第18版)

  创造和谐的应考环境心理调整主要体现在生理生活调整和复习工作调整之中,心理调整的目标是自信、常态。家庭环境要保证轻松和谐,保持家庭环境的常态,平时怎么样现在还怎么样。过于小心谨慎会使考生产生紧张情绪,避免家庭聚会,家庭娱乐活动,通电话的时间要减少。

  父母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家庭环境要卫生、清洁、整齐,保证通风。父母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晚饭后一起散步,家长给考生讲一些孩子成长的小故事,讲孩子的进步与父母的骄傲,也可以讲一讲爸爸妈妈克服困难的故事,给孩子增强信心。少谈最好不谈志愿,多鼓励孩子,多表扬孩子。可以让孩子适当看看电视、听听音乐、看看体育比赛,转移视线,放松心情。如果孩子有焦虑情绪产生,家长一定要平和地进行安慰。

  复习策略不做难题复习调整目标是增进信心,逐步进入状态。少做题,不做难题,不找新题。把几套模拟试题反复做反复看,特别是做错的题要认真分析。把错误记录本拿出来,一科一科分析自己的错误,做到认真看,认真想。要花一定的时间看《考试说明》、看教材,避免大运动量,避免高、尖、难,多做些容易的题,防止过早地进入状态。在薄弱学科上多花些时间,多下些工夫,也可以到学校找老师答疑,和同学打电话进行交流。考前调整期的安排要有计划。考生调整期顺利度过,高考一定会取得理想成绩。(作者:精华教育机构教研总监尹宗禹)

  相关专题:高考前七天离校在家七紧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晚报·高招专版》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