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备战高考“武装”到耳 多名考生到医院清耳朵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1 10:28  新闻晨报

  要耳明眼亮面对高考

  “过几天就要高考了,千万不能因为听力出问题而影响了我的英语成绩”,昨天下午,在仁济医院四楼五官科门诊室里,高三学生小王正准备让医生帮忙掏耳朵。最近一段时间小王总觉得耳朵听得不清楚,好像有什么东西塞住似的。由于担心影响听力考试,小王在爸爸的陪同下来到医院。

  经检查,果然在小王的耳朵里发现了堆积已久的耳耵聍(俗称耳屎),医生忙碌了十几分钟,小王的耳洞重新恢复了“畅通”。“现在耳朵听起来确实清爽了很多,”小王欣喜地告诉记者,听记者的话也比刚才更清楚了。

  王爸爸显然也对儿子掏完耳朵的效果很满意,“高考那么重要,孩子的听力绝对不可以有半点闪失的。”

  而小王告诉记者,班上有不少同学也准备到

医院“清清耳朵”,大家都希望把耳朵掏干净后,能够耳明眼亮地应对高考英语听力考。

  挖出的耳屎有2.5公分长

  为了保证高考听力“畅听无阻”,像小王这样请医生掏耳朵的考生确实不少。记者从仁济医院五官科了解到,最近陆陆续续有考生因听力问题前来就诊,他们的主要症状是听力模糊或者听力下降。

  “我前几天为一名高三学生掏了耳朵”,医院五官科主任徐秀玲医生告诉记者,“检查后发现该名考生的耳洞里堆积着很多耳耵聍,花了3天时间才帮他把耳朵清理干净,挖出来的耳耵聍足足有2.5公分长。耳朵清理干净后,考生也觉得听力好了很多”。

  保护听力应少塞耳机

  “其实,由于耳耵聍堆积而导致听力下降的情况是很少的,大多数小孩子耳洞里还是挺干净的”,徐秀玲医生告诉记者,不少学生是因为平时

  耳机听得太多了。“许多中学生除去睡觉时间都要塞着耳塞听音乐,导致耳朵长时间疲劳,容易产生噪音性耳聋”。徐医生对记者表示,长时间听耳机不仅对于大考不利,对于一生的用耳健康也有损害。“这样的听力问题并不是掏耳朵就能解决,短时间内较难治愈”。

  因此徐秀玲建议考生,最好从现在起少塞耳机,特别是不要把声音调得很响。此外,她还提醒考生,注意考前心理调节以及避免感冒,每天保证至少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也是保证良好听力的关键。

  专家

  是听力不佳还是自我暗示?

  最近考生心理压力比较大,有些学生可能会自我暗示觉得听力有问题,但其实检查下来一切正常。有的学生则是由于发热感冒而导致分泌性中耳炎,造成听力下降。此外,睡眠不足也会导致突然性耳聋。(作者:王婧 林颖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