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山东高考05年首次自主命题 稳字当头无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1 11: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编者按:6月7日、8日,高考将如期而至,而今年我省高考也有诸多新变化,包括高考“3+X”试题采用自主命题、首次实行语文网上阅卷、全省监考实行电子监控……这些变化会对考生今年的录取带来哪些影响?在高考答题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从今天开始,本报将陆续就这些新变化进行深入解读。

  今年,我省高考命题模式有了重大调整,自恢复高考以来实行了二十多年的全国统一
卷将成为历史,部分科目取而代之的将是我省自主命制的高考试题,全省70多万考生将首次用“山东版”高考试题。至此,在去年上海、北京、天津、辽宁等11个省市自主命制全部或部分高考科目试题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山东、安徽、江西3个试点省份,实施自主命题的省市达到了14个。

  今年山东高考试题采用“3+X”模式,其中的“3”即语文、数学和外语,将由本省自主命题,而“X”即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仍采用全国卷。至于我省首次高考自主命题为何要“打折”?据了解,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今年是我省高考自主命题的第一年,考生人数多,采取渐进式改革更加可行;二是自主命题涉及组建命题机构、开展学科命题调研、建立命题工作规范等,如果所有学科都实行自主命题,有一定的困难,而“3+X”中的文综和理综涉及学科较多,“X”试卷继续采用全国卷将减轻自主命题机构的压力,有利于提高自主命题学科的质量。

  “山东第一年自主命题,肯定是稳字当头,基本不会有什么变化。考试说明并没有提及试题难度,估计难度不会增加,考生可安心备考。”根据我省已公布的自主命题考试说明,今年我省语、数、外三科的考试形式、试卷结构和难度与2004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试题基本保持一致。“考生既要掌握全国考试大纲,更要明了我省各科考试说明与大纲的差异。”济南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刘建军考前这样提醒考生。

  更重要的是,今年高考自主命题对教育本身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各省自主命题实际上体现了一种考试权力的下放。考试权力逐渐从中央下放到地方,这顺应了教育改革的大趋势。”一位多年从事高校招生工作的专业人士认为,以前高考全国统一命题,抹杀了地方教育发展的个性,也不利于高校合理选拔人才;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省市实行自主命题,使得高校独立招生的自主权可以进一步放宽。

  同时,鉴于自主命题对招生可能造成一定影响,同时今年我省考生人数又有大幅增长,因此今年我省招生计划也有一定增加。预计今年安排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33万人,比去年的30万余人高出3万人,预计招收本科生人数将超过11万人。(记者:徐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