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生健康手册 > 正文

北京05年高考生体检:近视考生高于全国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1 11:57  新京报

  昨天,北京市体检中心公布今年北京高考生体检结果。在共计113205名高三学生健康数据中,体检专家分析说,北京青少年眼疾(主要为近视)和肥胖发生率正在继续增高,同时,身高不足、个矮又成为亟待引起关注的新问题。

  在所有接受体检的考生中,主要存在眼、耳、鼻、口腔、循环系统、肌肉骨骼系统和传染病五大部分问题。

  近视考生高于全国水平

  近视是目前青少年体检中最常见的问题。今年,在113205名参加高考体检的学生中,有86984人患有眼疾。其中,84214位考生的眼睛屈光不正(99%的屈光不正是近视),占体检总考生的74.32%,这一数字高于2004年全国高中生的平均近视发生率的70.34%。

  令人担忧的是,重点学校的视力问题比普通学校更严重。

  各项调查结果发现,除少数近视由遗传因素引起外,不良用眼习惯、缺乏锻炼以及过重的学习负担是青少年形成近视的罪魁祸首。

  专家提醒:视力下降不仅影响日常生活和学习,也直接影响对今后职业的筛选,缩小不少特殊职业的选取范围。而深度近视人士较易患上视网膜脱落、慢性青光眼、白内障等并发症,还可能导致视力永久损伤甚至失明。

  肥胖学生继续增加

  高招体检中发现的另一个问题是超重率和肥胖率继续增加。在所有参加体检的高考生中,10.82%的学生超重,另外还有8.39%的肥胖学生,比往年均有增加。

  专家提醒:青少年肥胖不仅容易导致青少年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如经常反复呼吸道感染;易疲劳和动作不灵活或迟钝,运动能力下降和易发生运动创伤;还会引起自卑感、压抑感、性情孤僻等心理问题,导致学习、生活自信心下降及社会适应能力的明显降低。

  近2成学生身高不足

  今年高考体检发现,北京高三学生中凸显的新问题竟是身高不足。以女生1.6米、男生1.7米为标准,本次体检数据显示,在18岁年龄段,17.71%的学生身高不足,其中男生个矮比例是16%,女生则高达19.15%.

  专家提醒:青少年阶段,对体格生长起促进作用的生长激素、甲状腺素和性激素等都是以脉冲方式分泌的,分泌量在夜间明显超过白天,分泌不仅需要充足的睡眠,而且还跟睡眠是否定时有关。高中学生睡眠不足以及不能按时睡觉都直接影响了他们的身高发育。(记者:魏铭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