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研数学名师李永乐指导06年复习:复习分3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1 21:03  名校之梦

  五月,为帮助考生更好的备考2006年考研,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你来我网特别邀请了全国考研名师就考研复习、备考等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SINA--OKHERE嘉宾聊天室。这里是由新浪教育和你来我网联合举办的考研辅导名师系列访谈活动,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北京海文学校的考研数学辅导名师李永乐老师和李正元老师,为我们谈谈制定怎样的复习策略以及现阶段和暑假
期间怎样备考,并在线回答大家学习中的疑问。好的欢迎两位老师,请两位老师先和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永乐老师:大家好。

  主持人:这次访谈的主题是暑期我们怎么准备数学的复习。

  李永乐老师:我想是这样,因为考研是一个选拔考试,选拔考试比大家本科学习的时候难度大一些,比本科考试的时候要难一些,数学现在考得不好,像今年A类地区数一数二调档线是66分,数三数四是八十分,如果要折合成百分制,数一数二可能就相当于44分,偏低了。所以我想可能同学们复习当中是有很多误区吧。现在竞争又比较激烈,所以我想考研数学可能是一个很关键的科,尤其数学是150分,比重大,你政治英语好的和差的拉不开分,数学是可以把分拉开的,数学真要好好准备一下。

  主持人:06年的考生很多都是第一次考研,不知道怎么复习,第一步应该怎么做呢。

  李永乐老师:我想复习是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复习课文,做一些课文里的常规题,因为大一大二学的,咱们这些同学正好赶上非典,有些课没好好学过,基础可能不是特别好,现在要考研的话首先要把原来的课本好好复习一下,做一些常规题,从北京改卷子来看,我感觉同学手比较生疏,做题不熟练,常规题不会做,或者做得特别慢。

  主持人:出现这样的问题原因是什么,是题练得少还是做得不精?

  李永乐老师:可能都有,有的量少,有的比较懒得动笔,我想第一个阶段做一些常规题,复习课文把有些忘的东西捡回来,也许有的同学因为非典某一门课没有好好上,我的建议是现在跟着低班同学坐在低班教室里再听一下,因为当时可能有些课用特殊形式上的,有些课没学好。这个跨度比较大一些,有些没学好的同学能不能在教室里低班哪个班在上这个课,跟着他们听一点,这学期听一点,现在已经期中了,还有半个学期的时间,下学期九月份开学再听一点,一定把一些基础课补一补。

  李永乐老师:第二步看一些复习资料,考研是选拔考试,比本科考试难,只看课本不行,第二步看一些考研的复习资料。

  主持人:给我们的考生推荐一些资料吧?

  李正元老师:我想还是我们编的那套2006年李永乐、李正元考研数学复习全书,把整个高等数学纵向联系和横向联系都分析得比较清楚,都分成若干的部分,哪个部分有哪些方法分析得很好,再配合一些习题,我觉得应该选择一个比较合适的复习参考书。

  主持人:第三个阶段呢?

  李永乐老师:第三个阶段,因为你有了这本复习资料已经全面复习了,第三个阶段应该是巩固提高了,我想应该做三件事情。

  李永乐老师:第一件事情做一些历年的真题,第二件事情是做一些模拟题,第三件事情通过做真题做模拟题肯定有做不动的地方,有卡壳的地方,再看复习资料,这个复习资料看一遍绝对不够,复习资料可能要看几遍,所以通过做真题,做模拟题回过头再看复习资料。后一个阶段我觉得要反复滚动,第三个阶段最好九月份就开始,九月份到十二月在这个阶段开始。

  李正元老师:刚才我们讲的几个模拟试题和模拟习题我们都有相应的资料,而且解答是分类的,分类有几个好处,第一个等于我这一个解答,后面还有一个综述,可以把解决这一类问题的方法综合起来,另外可以看到多少年以来这类问题出现的频率有多高。所以你发现对这类问题考得比较多,那类考得比较少,我们这样一总结,学生一看就非常清楚了,不仅是一个方法的总结,对考试的状况,出现的频率高低都有一个很好的了解。

  李永乐老师:可以建议同学翻翻这本书的体例,我想这种书写格式对同学应当是有帮助的,另外每道题后面我们有很多题外话,不是光会做这道题了,通过这道题有一个发散思维。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我现在看教科书和课后习题,但觉得自己和考研要求差得很多,我接下来应该怎样做好复习工作?

  李永乐老师:这个刚才已经回答了,考研确实比较难,现在看课本是第一阶段,下面怎么提高,我想就按刚刚说的,读一本考研复习书,然后把考研复习书读完了以后就可以进入到巩固提高的阶段,就是做真题做模拟提,然后把选的这本考研复习资料来回地读读,真正读懂了。

  李永乐老师:因为这位同学只是第一阶段,我想这是正常的,不要有心理负担了,好象我很多题还不会啊,我想现在正好是第一步,要把忘掉的东西先捡回来,原来大一大二学的很多东西可能忘掉了,现在看课本,把有些东西捡起来,第二步要提高综合能力了,就需要了解考研的一些常见的题型,考研的重点难点,这个时候是要通过读一本复习资料来解决。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