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招办老师谈志愿填报:注意避免四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2 11:2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尽管各地招考部门多年来不断探索,改革录取体制和程序,但每年因志愿填报失当引致的落榜或牵强服从都不在少数,令人叹息。归纳起来,填报志愿失当大多起因于一些误区。志愿填报中,考生和家长常常要注意和避免以下几个误区:

  A.好高骛远,追逐名校近年来,社会上对高等学校的评估排名此起彼伏,高校的信息也越来越透明,考生和家长(甚至中学教师)对名校的追逐呈愈演愈烈之势。有些考生不上
名校不罢休,高分复读也在所不惜;有的学校甚至地方政府对考上顶尖学校的学生给予重金奖励,数额之巨远超出了扶贫力度;有的家长为子女攀名校不惜一掷千金,拉关系走后门……对名校的盲目追逐,在考前填志愿和估分填志愿的情况下导致了大量的高分落榜和牵强服从,损害了年轻学子的身心健康。

  B.盲目决策在填报志愿中,常常有家长仅根据自己的思维或喜好强求孩子定目标,有的老师从自己的业绩出发而不是从考生未来发展出发,让考生报考一些名牌类的高校。这些盲目决策的后果显而易见,前者很容易出现考生不喜欢自己就读的学校或专业,后者往往导致一些考生落榜。

  C.信息不详填报志愿的时间段很有限,考生若在高考后才收集高考信息,往往就迟了。信息不详带来的误会多种多样。有地址不详的,如以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北京,河海大学在天津;有名称不详的,如把西北大学当成西北工业大学,把哈尔滨工程大学当成哈尔滨工业大学;有政策不详的,以为国家

助学贷款个个都能贷到,以为大学念书很轻松,不用费劲也能毕业,以为自主招生就是学校想招谁就招谁等等。信息不详必然造成决策失准,考生录取只能凭运气了。

  D.满打满算,不留余地部分考生踌躇满志,志在必得,不自觉地对自己的考试成绩评价过高,估分时满打满算,缺少余地。有的考生自知考得不好,但是羞于启齿,怕父母责怪,同学嘲笑,于是自欺欺人、谎报分数。特别是语文试题中的作文题,由于是主观评分,评价误差有时很大,有的省、市、区实测误差达到30分。数理类的主观题,重点考查思维过程,如果结果正确,但缺乏正确的思维推理过程,就将被认为有抄袭行为或者死记硬背嫌疑,故很难得分。政史类的问答题、语文类的改错题,有时候答案不具有唯一性,对标准答案以外的答案是否给分,主要依据各省、市、区评卷点制定的评分细则,若细则规定不给分,则即使说得通,也不给分。

  如何填报第一志愿第一类院校(只录第一志愿的院校)是比较好的院校,但由于这类院校报考人数也很多,不是能达到

分数线就一定能被录取,所以把自己比较满意的、依据考分又能顺利进入投档范围内的院校作为第一志愿,就显得非常重要。填报第一志愿时,一定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依据分数选学校,即考什么分报什么学校志愿是考生对未来的选择,要考虑的很多,如自身要求(志向、特长、气质、性格),身体条件及家庭经济条件,对某校、某专业的喜好,高校所在城市的环境及经济发展状况,就业及以后的发展等,但是不管如何考虑,都必须建立在考试分数这个基础上,应先依据自己的考分看能上什么学校,再在这些学校中选择自己认为较为理想的学校。填报志愿时,一定不要有非某某大学(学院)不上的想法,这种想法非常有害,有可能导致落选。

  二、要有“不怕分吃亏”的想法有许多家长及考生在选择学校时,总有一种怕考分吃亏的想法,认为自己的考分比某个高校的提档分数高十几分就吃亏了,总想报一所刚到其提档线的高校。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提档线以上的考生中有20%要被退档,学校退档首选总分低的考生,刚过提档线的考生极易被退档。再者,高校在录取考生分配专业时,总是将热门或强项专业优先给分数高的考生,而分数较低的考生分配的专业相对较差一些。专业基本上决定了考生今后一生将从事的行业,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因行业之间差别很大,付出同样的劳动而收获大不相同。所以,因你分数较高而被录取一个好专业,从而从事一个好职业是件好事,是沾光了,而不是吃亏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