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招办老师谈志愿填报:学科估分各有侧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2 11:2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1.语文——注意把握答案要点。近几年作文评分实行的是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这两个评分标准,基础等级是面向全体考生的,也就是说,具备基本写作能力的人大多能得到40分左右的分数。发展等级对于考生来说也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发展等级给分不是考生每项要求都具备了才能得分,考生一篇作文具备发展等级中的几点,大体上就可以得4~6分,如果运用得特别好,还可以得满分。老师们在阅卷时会充分发现考生作文中的闪光点,平均下来每个考生基本能得到3~4分。考生们对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有了了解就可以恰当地对自己的作
文估分了。

  2.数学——抓住采分点。对于数学试卷的估分是相对较为容易的,首先就选择题部分和填空题部分而言,都有明确而唯一的标准答案。考生得到标准答案后只需要认真对照即可。而对解答题部分的估分,则因考生水平差异而有所不同。对于平时成绩优异的考生,他们一般比较清楚自己在答题中是否抓住了采分点,这类考生除了校对最终答案外,可以仔细审查一下自己当时觉得“吃不准”的地方,通过与标准答案之间的比较,不难估算出自己的考分。

  3.外语——作文请人批改。外语试卷中,选择题部分占了绝大多数分,因此估分较为容易,第二卷的短文改错部分答案也是唯一的,所以估分准确与否关键在于书面表达即作文部分。不管是成绩好还是成绩差的考生,最好是考后把自己的考场作文重新复述在纸上。对于外语成绩比较好的考生,作文部分的估分可以采取同学之间相互批改的方式,看看是否存在漏点或语法、书写错误,而对于外语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可以请一些有经验的老师进行批改,这对相对准确估分会大有裨益。

  4.物理——重视“按步计分”。物理试卷估分存在一些与数学试卷估分的不同点。首先,物理试卷的选择题很多为多选题(即正确答案不止一个),这样,考生很可能由于紧张等因素而记不清自己当时的选项。如果出现这种现象,考生应当立即静下心来,将各题再做一遍,以便回忆当时的情景与思路。至于实验题,可能它是物理试卷中灵活性较大的部分,尤其是一些开放性实验题,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这时,考生倘若对自己的解答没有把握,可以和老师进行必要的探讨。对于物理计算题的估分,考生应充分领会“按步计分”四个字的含义,特别是对于难题,可能大部分考生都得不到最终结果,但如果考生能够在分析物理过程和运用物理公式时表述清晰,也可以得到相当可观的分数。

  5.化学——细节不能放过。在理科科目中,对化学试卷的估分可能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随着高考试卷中化学试题总数的减少,文字叙述题的比重在逐渐上升。当然,大部分文字叙述题有唯一答案,但也有部分试题灵活性很大。如果考生觉得有必要,也可以适当寻求老师的帮助。另外,在对化学试卷估分过程中,应该特别注意细节问题,例如“化学方程式”与“离子方程式”,“化学式”与“物质名称”,以及计算题中带单位运算等,在这些方面倘若稍疏忽,则会导致不必要的失分或是估分不准。

  6.生物——实验题得分慎考虑。生物学科的主观题题量较小,一般只有2~3道题,但每年都有一道实验设计题,并多以填空和阐述的形式出现。填空部分的答案比较固定,就那么几个字,对就是对,不是那几个字就不对。容易出现偏差的就是阐述部分。有的考生心中明白该阐述的内容,但不知用什么语言才能准确表达,往往是绕来绕去,始终没说到“点子上”。这类题需要考生认真阅读评卷细则,吃透标准答案中的关键点,认真回忆自己答题时是否写出了答案要求的关键点。

  7.政治——“采点”与“采意”相结合。政治估分难点也主要在主观题。首先,不仅要考虑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确,还要看答得是否完整,如果答得要点不全,即使论述再多也不会得高分。其次,近几年的政治标准答案相对来讲比较灵活宽泛,不像以前那样过细,所以估分时应把“采点”和“采意”相结合,只要表达的意思比较接近标准答案,表述清楚明确就可以适当给自己加分。

  8.历史——细化得分要点。考生在拿到答案后,首先应冷静分析研究每道试题的答案及分值分配情况。注意题目每一设问下的答案有几个层次,有几个得分点,所含分值各是多少,然后将分值分解到答案的每个要点,加以细化。接着,根据回忆仔细核对自己的答案,逐点对照,标出得分。自己的答案是否与标准答案吻合,哪些要点漏答了,表述是否准确到位,都要心中有数,切忌草率马虎。如果卷面潦草,条理不清的,还需适当扣除2分左右。

  9.地理——表述不准确的地方不要轻易加分。对某个地理事物定位再连续发问的题型,第一步出现判断错误,后面即使答对也不要给自己加分,因为你的前提就错了,阅卷者就不再往下看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