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在职读研专题 > 正文

在职攻硕注重实用性 专业硕士渐成求学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2 11:53  武汉晨报

  近年来,考研人数越来越多,在职攻硕的比例增幅也较大。今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又批准了风景园林硕士、艺术硕士、体育硕士三个新的专业硕士学位,加上原有的十几个专业,专业硕士发展势头不错。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据了解,我国的本硕博比例是36:4.2:1,而发达国家则高达25:10:1,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参照发达国家本硕比例,需要每五个本科生中产生两名硕士。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专业硕士,自然肩负着培养硕士人才的重任。

  -种类知多少

  去年底,中国地质大学将48名不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调离了教育岗位,并称只有拿到硕士学位后才能重返教师岗位。许多学校老师也闻风而动,纷纷报名攻读高校教师在职攻读专业硕士学位,专业硕士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事实上,专业硕士并不是新鲜事物,十年前MBA引入到中国时,专业硕士就成为中国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模式之一。具体来说,专业硕士有三类:(一)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包括工程硕士、教育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等。(二)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三)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

  专家认为,专业学位的设置,改变了我国学位类型、规格单一的状况,并推动了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工作,是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缘何受宠

  近几年,专业硕士的发展势头较为惊人,2002年全国报考MBA的人数高达5万,2003年全国有3.4万人报考法律硕士。在武汉,专业硕士也一样吸引着学子们的眼球,去年参加专业硕士的报考人数超过1万人。武大首次招项目管理工程硕士时,报名者达到300人。今年,武大商学院开办了几个专业的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咨询报名者众多。

  与以往不同的是,专业硕士不再是MBA一枝独秀,工程硕士、教育硕士、法律硕士等也渐渐成为在职人员的求学新宠。像工程硕士就细分为38个行业,其中,项目管理、计算机、石油天然气尤为火爆,这些热门专业大多针对性很强,应用面较广。

  武大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徐莉分析说,专业硕士之所以受市场推崇,在于其集热门专业、名牌院校、高等学位于一身,不但大大拓展了学员的知识结构,还增强了学员的工作经验。另外,“进校不离岗”的机动灵活的培养方式,比较适合在职人员学习充电。

  -退而求其次?

  通过10月份的在职硕士考试,修完相关课程后只能拿到专业硕士学位,要想同时拿到学历证书,则必须通过1月份的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我想先参加一月份的考试,万一没过,再参加十月份的考试。”正在报考专业硕士的宋先生说。受传统观念影响,他认为能有双证更好,实在不行才“退而求其次”拿单证。

  徐莉主任认为,学位教育在我国的发展时间不长,人们还存在一个认知过程。学历教育主要是培养研究型人才,而学位教育培养的则是应用型人才。两者职能不同,但相互补充,没有轻重之分。另外,专业硕士是面向在职人群推出的,其职业指向非常明确,通过边学习边考试的方式,能把在职人员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在工作中更好地学以致用。

  徐莉主任还说,不同人有不同需求,相比而言,拿双证难度较大,而且需要脱产学习,读专业硕士能够满足在职人士不断更新和完善专业知识体系,并提升职场竞争力的需要。

  去年武昌一所大学首次进行硕士学位推广时,做得并不成功,少有人认可,现在该校改变策略与专业培训机构合作,效果明显不同。专家认为,大学院校因为缺乏企业运作经验,再加上相关人员身兼数职,难以做好市场推广工作,而专业培训机构体制灵活,有丰富的市场开发经验,两者联合办学,进行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教育品牌,效果自然不错。

  徐莉主任认为,专业硕士的发展要走特色化道路,各专业硕士院校要结合自己的院校背景、师资构成及生源的不同,开设不同的课程体系,在师资选择上,请有实战经验的老师,甚至请行业专家授课,以优质课程赢得市场,真正创出自己的专业特色品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