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平行志愿录取将缩小分数差距 考生慎选不服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2 13:41  扬子晚报

  今年江苏首次采用平行志愿,可大大提高考生填报志愿的一次命中率,省有关部门模拟预测将达90%%以上。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高校负责招生录取的人士均对此表示认同。同时,他们也提醒考生和家长,平行志愿对高校的录取分数区间将有不同程度的压缩,“进档”考生分数和分布更集中。因此,考生的专业满足率极有可能下降,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一定要谨慎选择“不服从”,以降低退档落榜风险。

  据介绍,今年我省普通类本科批次设置三个平行志愿院校,规定每个高校志愿中,考生最多可以填报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陶勇说,平行志愿能提高考生的院校志愿命中率,使绝大多数考生能顺利进入心仪的大学。不过高校的生源分布发生变化,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差距缩小,可能只差十多分或二三十分,一些热门专业的高分考生密集且分差甚微。南航今年在江苏招1265人,但一分之差就有几十人或上百人,所以高校分专业更难,考生专业志愿满足几率可能会下降。但学校会尊重考生意愿,通过追加专业招生计划、调节到相近专业等措施,保证考生实现专业愿望。

  南农大今年投放江苏的招生计划超过1100人。该校招办主任姚志友表示,采用平行志愿后会积压高校录取分数区间,可以预见的是,进档考生的分数会很集中,对于高校编排专业增加了不少困难,特别是那些热门专业,譬如某专业招二三十人,但报考的考生可能远远大于这个数字,分数略低的考生将被调剂到其他专业;如果该考生填写的是“不服从专业调剂”,就只能被退档。

  记者注意到,今年不少高校实行大类招生,那么减少招生的专业数会不会缓解这种矛盾呢?江南大学是我省推行按大类招生较早的高校之一,今年有14个专业被编为4个大类进行招生。该校招办主任张晓虹认为,采用大类招生会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对平行志愿后的专业满足率的提高没有多大的实质意义。专业满足情况跟考生的选考科目与所选专业有关系,不过关键是看高校提档后实行的录取办法。苏州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吴建明介绍说,目前我省还没有一所高校的专业全部按大类招生,省内外高校的录取通常分三种,一种是按志愿专业优先原则录取,实行志愿清;一种是按照进档考生分数进行专业录取;还有一种是通常设置1—5分的专业级差,对考生进行专业排序。据记者了解,这三种方式各有利弊,没有哪种办法更受高校青睐。

  不少高校招生专家判断,采用平行志愿后,清华、北大、南大、

复旦等名牌大学由于提档线较高,考生分布层次相对分明,加上各家均有争取高分考生的优惠政策,所以这个问题不会很突出。而那些实力不是特别突出、招生人数较多的高校,考生专业满足情况可能受到影响。他们提醒考生和家长,院校志愿的填报固然重要,但千万不可忽视对专业志愿的选择。填报专业志愿前,考生最好通过咨询选报的高校来确定保险系数高的专业。要特别指出的是,考生一定要谨慎决定“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不要轻易“不服从”,否则即使考生达到了某高校投档
分数线
,仍可能因为他的专业志愿不能满足而落榜。(本报记者:于英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