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年国家考试诚信记录将与高考录取挂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3 09:54  北京娱乐信报

  编者按

  寒窗十载,花开六月。这是一个高考季节,我们必须面对。

  虽然“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年代早已过去,但对于很多人来说,面对何等神圣而又竞争残酷的高考,谁又敢怠慢?面对人生第一次“决战”,难免兴奋、焦虑……

  为此,本报特推出“关注2005高考”专题,在第一时间为众考生和家长送上最新的招考资讯和服务资讯,希望帮助广大考生从容应对高考。


参加高考的学生

  考试诚信记录首次影响高考录取 决定权在各高校

  教育部昨天对外宣称以参加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的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为主要内容的“考试诚信档案”,从今年起将记入高考考生电子档案并提供给有关高校,作为高校是否录取考生的重要依据之一。这在高考史上还是第一次。

  违规记录用W表示

  据介绍,用于普通高校招生、成人高校招生网上录取的考生电子档案必须含有考生历年参加全国统考的考试诚信记录信息,并按有关规定在考生特征标志信息项中,对有违规记录的考生统一用字母W予以标识。录取时,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须以附加表的方式向高等学校提供违规考生历年参加全国统考的违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作为高等学校决定是否录取考生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记录进入诚信档案

  参加全国统考考生考试诚信档案的主要内容为考生参加全国统考发生违规行为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负责采集、确认本地区考生的考试诚信记录信息,并建立相应的参加全国统考考生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为此教育部特地要求,承办全国统考的各级教育考试机构必须如实准确记录违规考生的情况,做好对所涉及考生的违规行为进行认定及处理工作。

  细节高校尚未确定

  招生工作开始后,高校在认真审阅考生电子档案以及其中考试诚信记录信息等附加表的基础上,提出是否予以录取等相关审录意见,但大部分高校尚未确定具体如何操作。

  北大招生办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的文件,具体如何操作还不好说,但高校需要考生多元化的信息,高考诚信记录与录取挂钩,增加了高校的自主权。

  考试坐错位今年算违纪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林蕙青昨天指出,今年要对高考违规考生和违规工作人员依法从严处罚,重点加强对雇人代考或替考、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有组织群体舞弊等严重考试违规行为的防范和打击,使高考违规率进一步下降。

  据了解,2004年全国共处理高考违规考生3100人;处理违规工作人员110人,其中11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监考听力不得在场内走动

  根据《2005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外语听力考试实施办法》的规定,听力考试期间,考生不得提问,监考员原则上不得在考场内走动,巡考员和其他人员减少在考场外边走动,无特殊情况不能进入考场。

  考试坐错位今年算违纪

  今年,高考考生如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考试开始前抢答或结束后拖答将首次按考试违纪处理。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违纪考生将被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另外,今年高考考务管理规定还在《考场偶发事件处理办法》中首次明确,考生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将按违纪处理。

  高考数字

  录取率今年超过50%

  据了解,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867万名,高校招生计划475万,录取率超过了50%。

  全国统一考试时间为6月7日、8日两天。由于部分省市高考部分科目设置不同,今年江苏省、广东省高考时间为6月7日、8日、9日以及10日上午共三天半,上海市高考时间为6月7日、8日以及9日上午共两天半。英语科目考试时间调整到6月8日下午。

  本市142个考点迎接10余万考生

  昨天,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今年高考考点,18区县10余万考生将分布在142个考点。

  根据报名人数的多少,城八区的考点分布大体为:

  东城区12个考点校

  西城区14个考点校

  崇文区5个考点校

  宣武区10个考点校

  朝阳区21个考点校

  丰台区8个考点校

  石景山区5个考点校

  海淀区22个考点校(记者:郑超 杜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