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生健康手册 > 正文

高考心理专家:减少焦虑考前睡好觉的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3 14:19  海南新闻网

  6月2日消息:今天,是本报与省心理咨询治疗中心携手推出“高考心理按摩”的第一天,心理学主治医师陈大球接听高考“包打听”热线,帮考生缓解考前心理压力。

  问:只要一想起高考,心里立刻会有些紧张,这种心态正常吗?

  答:临近大考,感到紧张是正常的心理状态。高考只是一次重要的人生经历而已,
要调整心态,不要把高考看作成才的唯一途径。从另一方面讲,适度的紧张有利于处理应急场面,不要总认为紧张是坏事。

  问:最近几天总是睡眠不好,越睡不着越着急,最担心高考前一天晚上失眠,怎么办?

  答:睡眠不好是心理紧张的一种暗示,尽可能采取积极的心理暗示,想办法让自己放松。如深呼吸、想一想自己经历过的愉快事情。数数也是一种好办法,但千万不要采用连贯的数法,不要从一数到一千,而是应用循环数法。

  问:如果睡不着的话,起床看书会不会有所缓解?

  答:无论睡着或者睡不着,最好卧床,而不要下床看书或走动,因为卧床也是一种休息。

  问:连续睡眠不好,能吃安眠药吗?

  答:尽量不要吃安眠药,否则第二天头脑仍可能会迷迷糊糊。

  问:我总觉得别的同学复习效率比自己高,他们好像都胜券在握,怎么办?

  答:把自己和别人比,是一种追求完美的心理表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正如马路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棵树,不要强求自己和别人一样。你要树立自信。

  问:有时考试我会突然觉得脑里一片空白,高考时万一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

  答:出现这种情况时,不要急于答题,可看一下窗外,转移一下注意力。或者双手揉双耳、用手搓面部来缓解紧张情绪。

  特别预告:3日(本周五)上午9-11点由省心理咨询治疗中心心理学副主任医师周文江接听热线,高考“包打听”96977666每分钟收费0.3元。(作者:许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