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生健康手册 > 正文

高考前饮食应该遵循三原则 改变习惯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4 13:56  新闻晨报

  高考越来越近,为了考生的“临门一脚”发挥能够更加出色,家长在“后勤服务”上动足了脑筋,五花八门的食补、药补层出不穷,一些民间流传的食谱也成为众家长追捧的重点对象。

  然而,少数热切家长的盲目“恶补”却带来了考生的体重速增、胃口大倒,这让考生有苦难言。对此,有关专家表示,考前饮食只需注重搭配均衡即可。

  案例:饮食规律完全打乱

  早餐、上午点心、午餐、下午茶、晚餐外加一顿夜宵,据记者了解,最后的复习冲刺阶段,很多考生都享受着一天六顿饭的特别待遇,这严重打乱了学生以往一贯的饮食规律。

  沪上西南区某中学的小晨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食谱:每顿饭起码有两三道荤菜,鸡鸭鱼虾只是家常便饭,时不时地还要炖只甲鱼、乌骨鸡滋补一下。除了丰盛的正餐,父母还在上午10时、下午2时、深夜12时安排了“点心时间”,什么奶油

蛋糕、过桥米线、小馄饨变着花样轮番上场。

  此外,市场上品目繁多的保健品也成为小晨每天必吃食品。安利维生素、金施尔康一天一粒,灵芝胶囊一天两粒,昂立舒脑早晚各一支,鸡精一天一瓶,累了还要喝力保美达提提神。除了正餐和各式保健品外,各式时鲜水果、牛奶等奶制品也穿插其中。

  这些食品的“轮番轰炸”吃得小晨有苦说不出。前两天看到体检表上的体重时她吓了一跳,因为不知不觉中她2个月居然胖了10斤。她说,天天这样大鱼大肉的,她其实胃口都已经倒了,和以前相比,她的食欲也大不如前了。

  市场走访:“应考保健品”热销

  家长为孩子恶补,也带来了保健品的热销。记者日前从凯旋门保健品市场得知,最近一段时间,增强免疫力、记忆力和提神的保健品热销。记者在其中几家店铺看到,购买者几乎都是些学生家长,“我家小囡马上要高考了,想让他最后几天再冲一冲,有什么保健品适合他吗?”此类问询屡屡响起。

  一家店铺的工作人员对记者实话实说,其实很多保健品并没有它广告宣传的神奇功效,不过很多家长认为,买总比不买好,吃也总比不吃有用,对他们来说聊胜于无。

  营养专家:改变饮食习惯不可取

  “多吃什么、少吃什么,并不是到了考试才开始调节的。”儿童医院营养研究室主任蒋一方教授告诉记者,高考冲刺阶段的食补切忌两个极端,一是孩子平时吃得比较清淡,高考冲刺阶段却“大补特补”;而有的孩子平时口味吃得比较油腻,高考前家长却严格控制孩子肉类和蛋白质的摄入。这两种做法都会打乱孩子本身的饮食结构,十分不可取。蒋一方建议,高考前饮食应该遵循三个原则:清淡、营养、安全。“不吃过油过腻的食物,适当摄入人体容易吸收的营养食物,如鸡蛋等,同时注意食物的卫生新鲜。

  考前饮食专家建议

  饮食应富有营养、清淡、易消化,可以吃一些鱼、瘦猪肉、牛肉、牛奶、蛋、豆类及豆制品,以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新鲜蔬菜及水果含有较多维生素A和C及各种矿物质,尤其是绿色、深绿色和红色蔬菜营养更佳;维生素B1主要存在于种子胚芽及外层组织,如花生、豆类、全谷类等含量较高,可以多食用。

  父母可根据考生需要,提供午点或晚点。

  午点提供食品数量不宜过多,一般可提供如一杯牛奶和一只蛋糕(面包),或酸奶伴水果片(

苹果、香蕉、梨、猕猴桃等)加数块饼干,或红枣银耳枸杞羹加一小碟核桃。晚点一般安排在睡前0.5—1小时,可提供如三明治、八宝粥、牛奶麦片、一小碗菜汤面或馄饨等。

  考生不要多喝充气饮料,夏天可喝菊花茶、大麦茶等,冬天以热饮为好,如牛奶、麦乳精、果珍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