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高考06年试点网上阅卷 英语科阅卷开始试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5 11:59  新京报

  北京市高考网上阅卷工作正在调研,计划明年试点。日前,北京市教委回复政协委员提案时表示。

  此前,市政协委员史朝曾提案称,北京每年都有八九万考生参考,阅卷教师无疑是尽职的,但仍然无法避免阅卷过程中的主观性偏差。

  委员建议个别学科试验网上阅卷

  史朝称,在2004年的高考阅卷中,全国近一半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试行了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也称网上阅卷)。结果看来,实行网上阅卷效果更好。以语文学科为例,评卷负责人只需在电脑上点击图标,便能立即显示当前每个评卷小组、评卷员的“工作量”、“平均分”、“标准差”等图表和曲线;一旦发现个别偏差明显的评卷组或评卷员,就可立即了解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来纠正。此外,网上阅卷由原来的数据抽样变成了数据全样,为高考的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史朝据此建议先在个别学科中试验,使北京高考阅卷逐渐采取网上阅卷方式。

  今年不会试行高考网上阅卷

  北京市教委回复委员提案时称,自2004年11月起,北京教育部门陆续组织部分学校和区县到兄弟省市进行专题调研,计划从明年开始试行网上阅卷,拟从英语科阅卷开始试行,逐步推开。

  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介绍,高考是非常重要的考试,必须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网上阅卷也同样要保证包括技术在内的各个环节不能有任何问题,今年不会在高考阅卷中试行网上阅卷。

  目前,只是在高中毕业会考以及一些非学历性考试中试行了网上阅卷,待调研成熟、技术稳定后再开始试行,并逐步推广。

  -名词解释

  网上阅卷

  指的是将考生答卷通过专用的扫描仪扫描进计算机,随机发给评卷教师,有两名以上评卷教师通过计算机背靠背评卷、记分。如此可实时监控每一位阅卷教师的评卷质量,及时发现阅卷过程中偏严、偏宽和宽严不一的现象,及时予以纠正,进一步提高阅卷质量,确保高考的公平、公正。(记者:申剑丽 王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