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推荐高考两天食谱 强调必须让考生吃早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6 10:23  北京娱乐信报

  必须让考生吃早餐

  考试期间,考生必须吃早餐,即使是有不吃早餐习惯的考生,也要强迫吃一些,否则大脑的记忆力和注意力都会减弱。另外,考试前或考试中不要吃各种保健品,因为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如果一直服用某种补脑保健品也不用突然停掉,仍然按照平时的剂量吃即可。否则,都会造成消化系统的紊乱。

  早餐食谱:一袋鲜奶或一杯豆浆(高考第二天可以换成一小碗粥)、一个煮鸡蛋或茶鸡蛋,外加一片白面包和少许小菜。

  早餐要在考前一个半小时进食,最好在半小时内吃完。

  北京协和

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于康大夫表示,家长在给考生准备高考早餐时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

  1.如果考生平时不喝牛奶或豆浆,那么最好不要喝,因为那样有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影响考试。

  2.豆浆和牛奶要喝温热的,且不要往里面加糖等甜的调味剂,否则容易引起胀肚等不适症状。

  3.有的考生喜欢早上起来喝一杯咖啡,这是不可取的,因为咖啡易引起尿频。

  4.考生也可以在早餐的时候喝一杯鲜榨的果汁,但也不宜放糖,建议早上不要吃生的水果。

  5.不要吃油炸的和奶油

蛋糕一类的食品。

  6.早餐不能吃得过咸,如果就着粥吃一点榨菜、酱豆腐是可以的,但也要适度。

  7.有些考生喜欢早上吃肉类的食物,比如火腿肠、酱肉等,这也是不利于考试的,建议以清淡食物为主。

  午餐要吃好

  午餐要吃得比平时少一些,大概七八分饱就可以了,否则容易肚子胀。如果考生食欲不好,可在饭前喝一小碗鲜鸡汤、鲜鱼汤或去油的骨头汤等,可以刺激胃液分泌,增加食欲。用餐一小时后可以喝一瓶酸奶,帮助促进消化。

  午餐食谱:清蒸鱼、青椒肉丝、炒茄丝、米饭一碗。午餐一定要吃好,但还是要以清淡为宜。

  于大夫说,清淡不等于吃素,可吃些肉类、鸡蛋等含热量较高的食品,为午后考试做好准备。因此午餐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可适当吃些清蒸鱼、糖拌

西红柿、拍黄瓜等。

  晚餐要吃少

  晚餐食谱:海米冬瓜、清蒸小排骨、红烧豆腐、凉拌土豆丝、米饭或馒头。

  晚餐吃多少与休息时间有关,即使是睡眠较迟,也不该吃过多的食物,尤其是不应该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导致消化不良,影响考试。以半荤半素为宜,晚餐别吃太多富含纤维素的蔬菜,例如大白菜叶、芥兰、芹菜等,因为这些食物易引起胃肠紊乱。

  晚餐还不宜吃得过饱,睡前一小时内就不要再吃任何东西了。如果饿了,可以吃几块饼干充饥,但绝对不能多吃。睡前最好洗个澡,喝一杯牛奶或一小碗稠小米粥。这样有利于睡眠,能提高睡眠质量。

  有的家长喜欢在高考前夕为孩子准备特别的饭菜。专家指出,考前大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其原因在于:食谱大变脸,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态。

  此外,一些本身就容易出现肠胃问题的考生,要特别注意腹部保暖,避免腹部受凉。于大夫提醒考生和家长,在高考期间,切记不要迷恋冷饮,最好的解暑办法就是吃西瓜,可在午餐后吃一两块西瓜或其他水果,但要适量。家长还可以熬些清热祛暑的绿豆汤、山楂水或银耳莲子汤等。(记者:王晓鸥)

  相关专题:临考实用健康手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