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前考中考后--专家指点高考生如何度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6 11:29  精华听课网

  考前篇

  6月6日蓄势待发。考生要有计划的度过考前最后一天,考生及考生家长要从三个方面着手安排:

  生活上要正常化、规律化。要按时起床,按时进餐,保证午休。

  心态上要保持常态。可以一家人聊聊天,也可以听听音乐,看看电视,到户外去活动,放松心情。要把文具整理好,准考证准备好,再一次进行清点核查。依计天气预报准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不要穿新衣服,要选平时最喜欢,最舒适的衣服,这样可以提高自己的自信心。

  复习上切记大运动量。复习时间不必太长,千万不要从早到晚弄的晕头转向。要放松复习,上午、下午、晚上分三个单元最多安排5-6小时学习,以第二天考试科目为主,以语文、数学为主,再看看本区,外区一模,二模或三模的试卷。语文主要看基础知识,再放点时间在作文上,重点看看历年高考的优秀作文的行文、布局、立意。数学可以做一点容易的、中档的题,千万不要再做难题。抠自己不会做的题,只会使自己的信心下降。

  还有两点要注意:一、对题目不要有定势,你希望出什么?觉得出什么?一定考什么?千万不能压题。试卷发下来一旦和你预期的不一样,心理就会不平衡。二、6日这一天不要只看、只读,要适当的动笔,使自己逐渐进入高考状态。

  考试篇

  7日开始考试,考生从语文开始进入高考,一般心理压力不太大,带来心理压力大的是下午的数学。

  题做不完了、没有时间检查了、有题不会做了,其实这都是正常现象。我反复向考生强调一句话“不是每个题都是为考生预备的”,考生必须明确这个道理。有的题会做、有的题不会做、有的会做一点做不下去,都没关系!高考是选拔考试,每一道题都将考生的层次区分开。

  有的考生觉得发挥的不十分理想,不要气馁。发挥不好的也不只是你一个人,别人怎么样,你也不清楚。因此不管理想不理想,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要扎扎实实的答好每一个学科的试卷,千万不要因为城池(一块领地)的得失,思前想后、斤斤计较。对于优秀的考生要注意中、低档题的得分,万万不能难题得分了,中、低档题跑分了,那就太遗憾了。

  另外,考试过程当中,最好是每科考前要总结出考试策略:包括时间的把握,答题的顺序。考试第当天要坚持中午适当的休息,保证精力充沛,否则不利于下午的精力集中,不利于下午的考试。

  考后篇

  高考是考生的一次极限冲击。三年的学习,半年的复习,考试心理、生理的压力,家庭、社会、责任给自己承担的压力,考生夜以继日积累充分的能量,两天是释放不完的。高考结束以后,能量的释放要继续进行,考生可以依据下发的《高考汇编》,回忆核实答案,估计自己的分数,在此过程逐渐缓解和释放剩余的压力。

  有的学生一考完,书包一扔就出去了,上网、游泳、爬山、去歌厅唱歌、聚会……实际上马上做这些活动对身体无益,而且很容易出现意外事故。压力的宣泄要缓慢进行,火山爆发式的压力释放,必然要导致不良的后果。往年发生的涉及到学生的生命的恶性事件,也多发在高考结束后的三、两天里。

  考试不十分理想的考生,也不必自卑。如果你自己觉得十分不理想,那么做好到精华学校复读一年准备,行行出

状元,条条大路通
罗马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考生一定要明白,路是人走出来的,路宽的很,你们还年青,前途无量,一切都会好起来,我希望考生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考试,正确对待成绩。

  相信考生在考前,考试,考后这三段处理好了,一定能够精神饱满的迎接高考。最后,我要对家长讲一句话:要嘱咐孩子只要他们努力、奋斗了,就行了。一个健康,活泼的孩子比什么都重要!(作者:精华教育机构教研总监 尹宗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