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明日开始各方严阵以待 学生如何做临战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6 12:03  新桂网-南国早报

  明日高考,不少家长仍在咨询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记者采访了柳州市四十中专门负责家长备考指导的陈耀山老师,陈认为,“临战”状态的家长,帮助学生减少失误是根本。大部分考生则认为家长最好不要接送、等待。

  考场“踩点”很重要

  根据招生考试院的要求,今日下午5时许,各考点即将布置完毕。陈认为,考生提前“踩点”十分必要。

  “踩点”的目的是帮助考生熟悉考点环境、考场位置,以及从家里、学校通往考点的道路。可根据考生准备乘坐的交通工具“演习”一遍。如果是准备乘公交车前往,考生应多记住两三条线路,以及上下站、转车站点的位置,以避免心急时乘错车或久等;如果是骑自行车前往,最好不要走那些不太熟悉的巷道,以避免记忆不清、走错时增添紧张;如果由家长开车送,家长应与考生一起去看考场,共同走一次从家或学校到考点的路,以熟悉线路和路况。“踩点”时应测算一下路途时间,注意路途是否存在交通拥堵的现象。陈认为,高考时人流、车流都会加大,赶考路途时间计算应比测算的增加一倍为好,或者比入场时间提前一个小时左右出发。提前到达考点的考生,可以自我调整一下。

  家长协助做好准备

  考生考试,家长最大的希望就是能为孩子添一把力,但到底怎么帮却有些茫然。陈认为,复习切莫插手,但帮助考生做好后勤工作很有必要。

  父母首先要做的是将这几天的饮食调得清淡一些,多增加一些水果、蔬菜,但必须保证营养,如有蛋、有肉,饭菜应做得更可口。

  二是帮助孩子制定清晨和午休的起床时间,提醒他们起床。今年的高考入场时间与去年一样,每科开考之前25分钟入场(外语为30分钟),开考之后15分钟不准入场;开考60分钟之后才能离开。但是,6月8日下午3时进行的外语考试,由于听力测试有试听,入场时间提前为下午2:30,2:45禁止入场。去年的高考,柳州有3名考生因迟到而痛失外语考试资格,这是一个教训。

  三是帮助检查备考文具、证件。考生必备的证件有准考证、身份证;每场考试必备文具为2B铅笔和黑色墨水签字笔。特别是黑色墨水签字笔,这是今年高考的新规定,不再使用圆珠笔和钢笔,并且规定黑色墨水签字笔的笔芯为0.5毫米,使用规定范围之外者均为不合格试卷。陈老师认为,家长最好用一个透明袋为考生把证件、文具装好,在前一天晚上(如果是下午的考试,应在中午)列表对照检查,以减少遗漏,导致考生心理紧张。

  考生不愿家长守场

  每年高考都有极相似的画面出现:考点家长成群。记者在采访考生时获悉,绝大多数考生并不喜欢家长接送;几乎每个考生都不愿意家长守在考点等候,因为他们认为会产生一种“于心不忍”的内疚感。

  大部分考生将他们往返考点时的最佳“伴旅”定为自己的同学,其次是老师,最后才是家长。考试结束时,最想看到的人,家长也被排在最后:科任老师——班主任——好友,然后才是家长。

  考生认为,与同学结伴而去,可以谈互相想说的话题,而家长难以做到;考试结束出考场时,如果能看到科任老师或班主任的一个微笑,往往会让自己产生踏实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