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应急完全手册 > 正文

专家支招:高考中九大紧急情况冷静应对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6 14:17  龙虎网-南京日报

  高考即将来临,考生如遇到突发事件怎么办?昨天,有关专家针对可能出现的9种紧急情况,给出了相应的救急办法。

  ●路上遇堵车或跑错考场怎么办?

  考试当天,考生出发时间应留有余地。如考生乘坐的是私家车或出租车,可让司机打
开双闪灯,其他车辆在行驶中一般会予以避让。如果遇到交通堵塞的情况,考生不要惊慌,可出示准考证求得交警部门的帮助,如遇特殊情况也可拨打110寻求帮助。

  据了解,每年高考期间都有类似情况发生,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下大部分都得到了解决。但考生和家长最好在考前一两天到考点考察一下周边环境。

  ●准考证丢了或忘带怎么办?

  临考前,考生若不慎丢失准考证,由所在中学或街道出具证明后,可由市招办补发。

  如考生临时忘带准考证,须在考前向监考老师报告,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可先参加考试,由考生家人在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达,或在下场考试前向监考老师交验准考证。

  ●忘带文具用品怎么办?

  立刻向监考老师汇报,申请动用备用文具用品。

  ●听力考试听不清楚怎么办?

  试听期间,发现听不清楚可向老师汇报,申请启用备用听力工具。如果不是耳机的问题,那可能是整个考点的磁带或设备出了问题,考点会换用备用磁带。如因此耽误时间,考点经批准可以顺延考试结束时间。

  ●考场上突然不舒服怎么办?

  由于考生紧张,常出现如呕吐、腹泻、晕厥、抽筋、急于上厕所等情况,一旦出现,考生应立即举手示意监考老师,由监考老师酌情处理。一般情况下,考生在监考老师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医务人员进行紧急处理,如身体许可,考生可继续参加考试,但考试时间不延长。不能坚持考试就等于放弃本科目考试机会,不能补考。所以考生如能够坚持,应尽最大努力参加考试。

  ●试卷印刷有问题应怎样处理?

  开考前,考生一定要看清监考老师在黑板上写明的试卷的页数和大题数,然后认真、仔细通览全卷。

  若发现试卷有重印、漏印或字迹不清现象,应立即向监考老师声明,监考员将通过场外联络员报告主考,申请动用备用试卷。

  ●考试中暂时思维空白怎么办?

  这种现象是由焦虑心态引起的,这时考生不要着急看卷子,应该深呼吸,作为心理调节,还可以闭眼稍事休息,让身心放松下来。

  ●考试结束铃响才发现名字没写怎么办?

  要跟监考老师说明清楚再补写,以免被认作弊。

  ●首门考试失利怎么办?

  不鼓励学生出来对答案,考完一门就不去再想它。如果明知自己考砸了,也应该对自己说“想也没用,下一门考好一点就行”。作为家长也不要追问孩子考得如何,应鼓励孩子在以后考试中发挥正常水平。南京日报记者 沙文蓉 实习生 俞继鸣

  新闻附件 高考应急电话一览

  今年,我市针对高考成立了由教育、宣传、卫生、公安、保密、供电、环保、建工及市政公用等部门组成的安全保密、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考试组织工作,并开通招办护考热线52251514。

  卫生防疫部门:将对全市考生集中用餐地点进行重点监控。投诉热线:83605476。

  公安交通部门:将对考点附近的人流和车辆进行疏导,配合教育部门加强试卷运送保管。报警电话:122供电部门:将派维护人员实时保障考试期间各考点和试卷保密室正常用电。电力报修热线:95598。

  环保部门:对考试期间夜间施工进行严控,对考点周围的主要噪声源进行排查管制。高考期间,考点附近白天一律禁止进行产生环境噪音污染的各类施工作业。投诉热线:12369。

  市政公用部门:要求公交车辆在考试期间禁止使用报站设备,并保障考点正常用水。投诉热线:12319。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