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我还赶得上高考吗--高三女孩病床上的期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6 15:08  北京青年报


小雪只要清醒过来都要问一句“我还赶得上参加高考吗” 摄影/王晓溪

  填报高考志愿前小雪患上红斑狼疮 每天两三千元的救治开销家人已无力承担——

  明天就要高考了,可此刻18岁的少女赵雪,却只能躺在协和医院的病床上,默默祝福她的同学们顺利走进考场。就在25天前,来势汹汹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将要强的小雪重重地
击垮。想要考大学的坚定信念一次次地将少女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是现在,她的家人已经倾其所有,治疗一旦中断,孩子的梦想将永远无法实现。

  本报记者报道 昨天,记者来到小雪的病床前,她正昏昏欲睡,床边的机器在工作着,由系统性红斑狼疮而引发的狼疮肾炎、狼疮脑病已经把小雪折腾得不成样子。护士告诉记者,小雪只要能清醒过来都要问上一句:“我什么时候能好,还赶得上参加高考吗?”每每听到这句话,站在床前的母亲总会忍不住背过身去擦眼泪。

  填报高考志愿当天急病住院

  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他们全家都是顺义区的农民,靠着开一个小服装加工点维持生计。孩子考上顺义杨镇一中后,一直就梦想着能考上重点大学。小雪平时住在学校,学习特别刻苦,她虽然不聪明,可是凭着自己的努力在班里一直保持着不错的成绩。上了高三,为了晚上能多学一会儿,小雪从宿舍搬了出来,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我总是劝孩子,歇会儿吧,看看电视,可孩子就是不吱声,就知道念书。”

  可就在一个月前小雪突然一病不起,而且一连几天吃不下一口饭,5月13日那天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父母将孩子送到顺义区

医院进行抢救。14日就是报志愿的日子了,小雪执意要让妈妈到学校将志愿表领回来,可是由于病情进一步加重,等妈妈将表领回来,小雪已经无力填报了。

  高额治疗费难住一家人

  14日晚上,孩子就被转到了协和医院,最终被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而且来势凶猛,急性的肾衰竭让家里的开销大大增加,妈妈告诉记者,现在孩子床边使用的血滤机,两三天就要花费五六千块钱,这样大笔的开销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实在是笔天文数字,目前,家里已经花出了6万元,没有力量再支付任何费用了。

  22天来,小雪的父母始终都没有离开过医院一步,晚上他们就坐在楼梯上睡一会儿,现在小雪妈妈的双腿已经肿得像两根大萝卜,一按下去就是一个大坑。在采访的过程中,小雪的妈妈曾几次失声痛哭。

  医生说治疗到位的话病情可以控制

  小雪的主治医黄晓明告诉记者,小雪的病情来势很凶猛,由于病情已经侵入到孩子的肾脏,情况比较危重,医生现在都在进行全力治疗。如果治疗到位,孩子的病情是可以得到控制的,情况好的话还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参加高考,继续深造学习。现在放弃的话,实在是太可惜了。

  昨天傍晚,小雪的精神才好了些,她急着让妈妈拨通班主任薛老师的电话,就想问问同学们都准备得怎么样了,虽然自己不能和大家一起如约走进考场,可她会在病床上为同学们加油。(记者:王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